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共产党”内部的“拆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00 光明网
李月明

  《聊斋志异》中有一则故事:说是一个官宦之家,家资富饶,新修楼房,上梁庆贺之日,宾客如云。忽然,主人看到一个已经死去多年的仇人从大门外进来,旋即又不见了。他正在暗自吃惊之际,家人来报,“妾生子”。他长叹:“楼工未成,拆楼人已至矣!”后来,这孩子——“既长,最顽,荡其家,”果真把整个家业败尽,“佣为人役”,靠别人的赏钱过生活。蒲松龄给这个故事起了个题目,叫《拆楼人》。

  什么是拆楼人?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不屑之子”、“败家子”,也泛指所有吃里趴外、自毁基业的人。《红楼梦》的七十四回中在议论到贾府的兴衰时探春有一席话,她说,“......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可是古人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大观圆钟鸣鼎食之家,富贵簪缨之族,“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如灯将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为什么?也正是内部生了蛆虫,家贼们自偷自盗、自生自灭的结果。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之;人必自乱而后盗劫之。小到家庭,大到企业、集团,政党、民族、社会、国家,莫不如此。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是人类历史上最壮丽、也最具有开拓性的事业,我们其实也正是在建造一座大厦,这座大厦是应该“大庇天下寒士尽开颜”的,而改革开放就好比是“上梁”。我们的事业确实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我们也远没有竣工。然而,也就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在我们的内部,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也也出现了“拆楼人”呢?

  经济领域中出现的各种不同形式的违法乱纪、贪污腐败问题,崽卖爷田心不疼,丧失了党心、民心,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存亡,这是明显的挖社会主义的墙角,这且不必细说了。还有的,不是也正借着“全球化”、“市场化”的名誉,在自由地制造着思想、理论界的混乱,兜售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为这些不法行为张目吗?这是不是在掀楼顶呢?是不是正在上层建筑做手脚呢?这些形形色色的行为,是不是就是在拆我们的大楼呢?如果我们丧失警惕、任由这些“拆楼人”们上下折腾的话,我担心,恐怕真有一天我们也会“佣为人役”,只能靠别人的赏钱过生活的。

  当然,在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下,各种文化思潮互相激荡,各种不同的声音也会出现,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允许有各种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我们也欢迎各种不同观点交锋和争鸣,而且,我们要尽量创造一种和谐民主的氛围,我们应该做到不戴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但是,共产党是有自己的理想、信仰和宗旨的。一个家庭一旦出现了“拆楼人”,谁也不能随便就把他的姓氏“抠”掉;可是,在共产党内部出现了“拆楼人”,难道我们不能“请”他走出“共产党”的大门吗?

  在《拆楼人》的结尾处,蒲松龄说:“常见富贵家数第连亘,死后,再过已墟。此必有拆楼人降生其家也。身居人上,乌可不早自惕哉!”现在,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所以,需要“自惕”的,又岂止只是“身居人上”者,为了国家、民族和政党的大业计,为了我们社会主义的这座大厦,我觉得,我们全党同志,都早该警惕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