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里有半年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20 新文化报

  7月12日,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60名候选人名单。吉林省洮南市公安局胡力吐派出所所长刘德彬榜上有名。

  每天骑车60多公里巡视

  刘德彬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就来到胡力吐蒙古族乡派出所,已经25年了。胡力吐蒙古族乡距洮南市区160公里,距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17公里,流动人口多、地理位置特殊,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十分繁重,但派出所最多的时候才两个人。

  “警力不足,民力无穷”。刘德彬称,他们在全乡10个村、19个自然屯建立了21个治安岗,保证了治安员的定点守护和及时接警。在刘德彬及民警和治安员的努力下,全乡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以前派出所没有配车的时候,我带领治安员每天晚上都骑自行车将全乡巡视一遍,往返一趟要60多公里。”回忆起当年的日子,刘德彬很感慨。

  刘德彬到胡力吐派出所工作后,该派出所两次获集体嘉奖,2001年被吉林省公安厅授予先进集体荣誉标兵称号,刘德彬本人则连续多年被省、市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四次被荣记个人三等功,2002年又获得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这一光荣称号。

  为奶牛建立“档案”

  2003年5月3日,新启村马兆海家贷款2.6万元购买的两头奶牛被盗,这两头牛可谓是马家的命根子,当时女主人就哭昏过去。“如果不能把牛找回来,那我这个所长真是愧对百姓!”刘德彬说,“随后我组织联防队员,经过两天三夜的明察暗访,终于在内蒙古将嫌犯抓获。”

  这起案件侦破后,刘德彬认真研究奶牛防抢防盗的办法。他得知,奶牛的黑白花像人的指纹一样,每头牛都不一样,这一特征启发了刘德彬,他仿照重点人口管理,给奶牛拍照,迄今为止,刘德彬已经给全乡近2000头奶牛建立了“档案”。

  感觉有些愧对家人

  由于胡力吐派出所最多时才有两名民警,为了照顾别人,刘德彬这个所长承担起了周末及节假日值班的任务。“20多年来,我每年最多在家里住半年,其余的时间全在派出所值班或外出办案。”

  其实,刘德彬的家距派出所还不到500米,他完全可以回到家中值班,如果有人报案他再从家赶来。“我在这里,代表的是公安机关的形象,群众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不能让胡力吐乡的父老乡亲们失望。”刘德彬说。

  “说实话,我感觉挺愧对家人的,我没有时间陪伴他们,甚至从来没有送过儿子上学。”刘德彬说,“但我不后悔,谁让我干的是警察呢。”

  本报记者 邢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