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题材讨巧明星云集“宅门戏”没有失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31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吴海鸥

  两个大家族由盛至衰的历史变迁,家族中各色人物的命运起伏……41集电视剧《范府大院》在央视八套的热播,让许多观众再次想起了《大宅门》、《乔家大院》、《血色残阳》这些曾让大家死心塌地守着电视的大制作。不管主创人员怎样争相表示每部戏都有自己的特色,但观众和媒体还是给它们起了个笼统的名字———“宅门戏”,而且毫无例外地,

每部剧在播出时,收视率都是一路看涨。

  人物形象鲜活好看

  “如果剧本好,你不用想怎么去修改。如果演员好,你不用担心人物。如果创作班底好,你不用担心制作不到位。”这是《范府大院》导演王小列的导演手记中的一段话。12日晚,当本报记者找到王小列时,他坦言这句话已经从整体上概括了“宅门戏”受欢迎的原因。其中,本子好是最重要的。“我拍完《康定情歌》后,有朋友向我推荐了《范府大院》的剧本,我记得当时50集的剧本,我是一口气连夜读完的,真的是太精彩了。”

  王小列是张艺谋的同班同学,曾拍摄过电影《开国大典》、《甲方乙方》,导演过电影《遥望查里拉》、30集电视剧《康定情歌》等。说起《范府大院》,王小列表示只要观众细心感觉一下,就会发现剧本没有把人物脸谱化、简单地分为好人或坏人。“不管是被过继的大少爷光汉、玲子、老爷、水仙、尔新,还是孙红雷饰演的彩三,我们都不能仅仅用好、坏来区分他们,观众对待每个角色的感情都应该是复杂的。就拿陈昊饰演的大少爷光汉和李琳饰演的尔新来说吧,光汉最初也想做出一番成绩,尔新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但是最后他们还是都成了封建家庭的殉葬品。对他们,观众会感到既可怜又可气,而他

  们的命运也会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吸引着大家往下看。”

  不过,王小列称好本子也是来之不易的,“原来的剧本在19集以后出现了严重的错误,像在原来的剧本中,颜丹晨饰演的二小姐最后爱上了日本军官,最终登上了到日本的船;大太太爱上了日本军医,最后死在国民党枪下等等,抛开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剧本中这样的处理是很难让人接受的。所以之后我们找来徐瑛、陈海蓝对剧本进行了特别大的改动,在这里我很希望借助贵报向他们表示感谢,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范府大院》。”

  真人真事改编亲切

  不管是《大宅门》、《乔家大院》,还是《范府大院》,这一系列电视剧所讲述的家族史都是基于历史上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

  13日下午,《乔家大院》编剧朱秀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主人公个性鲜明,富于传奇色彩。

  朱秀海表示,自己以往的作品都是军旅题材,而这次创作《乔家大院》,是因为乔家的第七代传人乔燕和找到他,而自己也感觉这样的题材非常有写头,“这部戏的初衷是发扬晋商文化,展现晋商发展史,而且我发现这样的题材特别讨巧。你看,这部戏主要讲述当年商业时代的故事,比如说以诚信为本来经商,包括怎么样处理商业时代的人际关系,怎么处理商家和顾客的关系,这些方面就很受现在商人的欢迎,容易引起他们的共鸣,并从中体味出一些东西来。”

  此外,朱秀海表示故事好看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一个编剧说这部戏好看主要是自己写得太好了,那他就错了。实际上,好的编剧都应该知道,许多观众都是‘看你的戏,表达自己的感觉’,如果一部好的作品能够表现出观众内心的渴望,那这部作品才能算成功。就像这部剧,里面体现的经商的诚信、对待工作的积极进取,以及主人公身上‘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是备受观众推崇的。”

  明星斗演技过瘾

  综观这几部剧,每一部剧都可以用“演员阵容强大”来形容。像《范府大院》中,聚集了孙红雷、苗圃、张敏、韩童生、颜丹晨、冯远征、李琳等实力派演员,《乔家大院》由陈建斌、蒋勤勤、马伊俐、雷恪生、娟子等领衔主演,《血色残阳》则由新老两代当红花旦宋春丽、何赛飞、史可、高蓓蓓、赵琳主演。而众多实力派明星在配戏过程中擦出的火花,也让观众直叫好。

  据王小列介绍,该剧让他最高兴的一点,就是许多观众觉得他选择的演员都是最适合所扮演的那个角色的。尤其选择孙红雷扮演“彩三”几乎得到了所有观众的一致认同。“当时也有许多演员争着要演这个角色,但最终我和制片方都一致认为,孙红雷来演最合适。不说别的,看他的样子就跟角色很接近,而且这个角色是在‘黑白’两道说话都算数的厉害人物,还真得孙红雷这类型的演员来演。”

  王小列表示,孙红雷以往扮演的角色都是霸气十足的,而在《范府大院》中,他们两个人对角色的定位出奇地一致:那就是彩三要忍辱负重地活下去。“我们当时探讨过,如果‘彩三’跟敌人拼了、与敌人同归于尽是很容易的,但这个人物的力度就在于他的忍。因为他知道,自己越能忍,救的人也就越多,同时也越能表现出这个人物的心态。而且孙红雷是个特别给戏添彩的演员,拍戏时的一些现场发挥也让这部剧增色不少。”

  厚重历史画卷耐看

  此外,圈里一些评论家纷纷表示,“宅门戏”能这么受欢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剧通过大家族兴衰史所折射出的中国特殊时期的历史画卷更有看点。对此,王小列表示认同,并表示每一部好剧都应该通过一点折射当时社会的一面。像《范府大院》就历经清末、民国、抗战、解放四个历史时期,涵盖了中国半个世纪的近代史,“在时局动荡、连年征战、民族危亡等大的历史背景下,才更能衬托出人物的美与丑、善与恶,使人物形象更丰满。如果所谓的‘宅门戏’只是讲述一个或两个大家族的那点儿家长里短,那这类剧一定是站不住脚的。”

  同样,播出时收视率不俗的《血色残阳》的编剧林和平也表示,该剧受欢迎是因为它是一部“民国百科全书”。“从表面来看,《血色残阳》讲述的只是民国时期一个深宅大家族中的故事,里面的人物为了争财产和当家继承人的身份开始明争暗斗。不过该剧实际上更多地展现了民国时期的民生环境和典型人物,从政客到商人、从儒士到商贩,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拍摄时,制作方在服装、道具、化妆方面更是不惜大花血本,尽力还原了民国时期民众的生存面貌。后来从观众的反馈来看,许多人对该剧的历史背景更感兴趣。”

  此外,《乔家大院》的编剧朱秀海透露,如果《乔家大院》剧本没有经过修改,也许不能这么受观众的欢迎,“我在最初写剧本时,制片方刚开始要我写一个非常热闹的剧本,也就是要很好看,就是要讲述一大家子的悲欢离合、恩怨情仇,其中以爱情为主,也就是准备走商业市场这条路。但后来导演胡玫就提出,要加重晋商精神、晋商历史、晋商胸怀这部分戏,这个提议就把原来的很多偏向于热闹的戏扭到正剧上来,也让这部剧更耐看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