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躯体化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31 生活报

  陈英云

  躯体化障碍的特征是同时多个系统查无实据的躯体症状。病程冗长,患者常存在各个系统的不适。大多数患者反复就诊于综合医院,可能致药物依赖或滥用,治疗较为困难。

  躯体化障碍患者的躯体症状以胃肠道症状多见,皮肤感觉异常及疼痛症状次之,循

环呼吸系统症状较少,女性多于男性。

  躯体症状频度从高到低为:①有胃肠道症状者。症状具体表现有:胃部不适、食欲下降、恶心、舌苔过厚、腹胀;②有皮肤感觉异常或疼痛症状者,症状表现为全身疼痛、麻木、头部烧灼感、背部烧灼感、双下肢烧灼感、针扎感、头部紧束感、舌头后坠感、头胀、脸憋、耳鸣、眼困、双下肢憋胀、全身忽冷忽热、四肢肌肉跳动、躯体不适等;③有呼吸循环系统症状者,表现为心烦、胸闷、气短;④有泌尿生殖系统症状者,主要表现为尿频。

  症状特点:最初为胃肠道不适症状及皮肤感觉异常或疼痛症状,后渐出现焦虑、抑郁等。

  医生提示:如果出现查无实据的胃肠道及皮肤感觉异常或疼痛症状,要考虑去心理科进行系统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抗抑郁治疗效果明显。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