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吊式无气腹”巧除卵巢囊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31 生活报

  王艳萍 许延庆

  日前,哈医大一院妇产科主任郑建华教授带领徐柏、黄明莉、王化民、李桂萍等手术组成员,采用悬吊式无气腹腹腔镜手术,为一患有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的患者实施了肿瘤剥离术。目前,该技术在国内仅三家医院开展,东北三省是首次将此新技术应用于临床。

  悬吊式无气腹腹腔镜是日本医科大学井坂慧一教授开发的一项微创技术,它既具有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切口小且美观的优点,又充分体现了悬吊式腹腔镜的方便、易行、一次性器械的使用少、手术费用低的特点,尤其适合于亚洲人。郑建华教授曾赴日本学习,从师于井坂慧一教授,将此项技术带回了我省,并应用于临床,为患者解除了疾苦。

  据郑建华教授介绍,腹腔镜是近年来广泛应用于手术科室的微创技术,传统的妇科腹腔镜手术采用人工二氧化碳气腹法提供合适的空间进行手术,而悬吊式无气腹腹腔镜技术则是无需气体维持的腹腔内工作空间。

  悬吊式无气腹腹腔镜技术的特点是悬吊式无气腹腹腔镜技术无需人工气腹,手术时不必担心漏气,避免了气腹建立时盲目穿刺的并发症、二氧化碳气腹及其由于腹腔内压力产生的气栓等气腹并发症;能够预防气腹法带来的腹后二氧化碳刺激导致的上腹不适、肩部放射痛等情况;能快速排除电刀等产生的烟雾,保证良好清晰的手术视野;麻醉管理更安全;腹腔内可用普通的丝线结扎,降低了手术费用。对于机体状况差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栓塞性疾病等高危因素的患者,采用悬吊式无气腹腹腔镜技术相对气腹法腹腔镜手术在安全性上将更有保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