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高湿天气生活需要巧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31 生活报

  岚月

  最近一段时间,高温、高湿成了我省天气的主要特点。在这样的天气中工作和生活,人们感觉极为不适。那么高温、高湿天气对人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我们知道,人体是准恒温的,为保持体温不变,就要不断向外界排出新陈代谢所产

生的热量。而气温作用于皮肤,是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的作用,引起调温效应反应。此外,气温还可影响人的内分泌功能;人体对热感的反应还与湿度有关。在一定温度下空气中相对湿度越小,水分蒸发越快。但在任何温度下,潮湿的空气对人体都是不利的。尤其在炎炎夏日,相对湿度越大,人体的不舒服感就越强烈。现代医疗气象研究表明,夏季对人比较适宜的温度为室温25°C,相对湿度为40~50%。

  而当人体受到高温、高湿的强烈刺激,中枢神经就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失去指挥、协调全身各部分生理机能有条不紊运转的自如性,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病变。闷热潮湿天气会导致突发性眩晕、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

  在高温多湿的天气里,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会大量滋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人们在生活中要特别注意,避免因食用变质食品而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痢疾、腹泻等疾病。高温高湿的天气,如在烈日下停留时间过久,汗液就会蒸发困难、体内热量积蓄过多,人就容易中暑。倘若气温超过32℃,相对湿度大于50%,且持续3~5天以上,部分人就会出现“苦夏”症状。而当气温和湿度达到某一界限时,人体的热量散不出去,体温就要升高,如超过人的忍耐极限,便会造成死亡事故。

  炎热的夏季,特别是高温、高湿的天气中,积极地采取各种防暑降温措施,营造拥有适宜温湿度的工作和居室环境就需要您的“良苦用心”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