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东战争不太可能再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3:35 新闻晚报

  □实习生刘斯羽代鑫记者王兴栋报道

  随着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升级,中东局势更加紧张起来,真主党已经对以色列宣战,而美国继续表示支持以色列采取行动。有人担心中东地区是否会爆发下一次大规模的战争,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所长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李伟建主任都认为虽然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但爆发下一次中东战争的可能性并不

大。

  主权受到侵犯以军大打出手

  以色列两个士兵被真主党绑架之后,以军已经对黎巴嫩进行了海空封锁,并且炸断了连接黎首都和叙利亚首都之间的公路。其实在历史上两国就一直冲突不断,朱威烈告诉记者两国至今从没有过外交关系,双方均不承认对方,两国之间还有个萨巴农场的归属争端。但以色列这次为何如此大动干戈?对此,李伟建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其发生的时机比较微妙。前段时间的巴以人质事件至今为止还没有得出一个比较好的结论,而黎巴嫩真主党现在采取这样的行动很大程度上有申援巴勒斯坦的情绪在内。此外,他还认为,黎巴嫩之所以在现在采取这个行动也是对后沙龙时代的一个挑战。自从奥尔默特上台后,以色列试图推行单边撤离的政策一直未果,黎巴嫩的此次行动可以视为试图利用以巴进程处于瓶颈的这个时期,乘机也分一杯羹。对此,以色列不得不采取行动加以应对。而在朱威烈看来,以色列大动干戈是因为在以色列眼中士兵被俘侵犯到了自己的主权,于是就发起了大规模的报复行为。

  冲突将会升级不会爆发战争

  由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有升级的态势,并且已经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以色列分析人员还认为以色列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叙利亚。而伊朗总统不久前则警告,如果以色列进攻叙利亚将会遭到报复。对此,有人担心是否可能爆发下一次中东战争。对此,李伟建认为再一次中东战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他看来这次的冲突最多也只可能成为流血冲突,绝对不可能上升到战争的高度。这是因为一,无论是巴勒斯坦还是黎巴嫩都没有可以摆得上台面的武装力量,完全不能与现在的以色列抗衡。另外,黎巴嫩真主党说到底也只是一个政治党派,不能代表黎巴嫩国家的力量。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个局势如果继续恶化下去,无论对以色列还是对巴勒斯坦,黎巴嫩都没有好处。朱威烈则认为有了美国的支持之后,以色列可能会进一步采取行动,但尽管如此双方发起战争的可能性却不大,虽然以方已经宣战,但黎巴嫩方面表示对真主党的事情并不知情,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黎巴嫩会向以宣战。

  东方文明古国政治宗教复杂

  朱威烈曾经去过黎巴嫩,黎巴嫩人口不多,风光秀丽,也是东方文明古国,不过黎巴嫩国内的政治和宗教都比较复杂。阿拉伯人占人口总数的95%,而54%的民众则信仰伊斯兰教。在黎国内,总统信仰基督教派,议长来自伊斯兰什叶派,总理是逊尼派,国内党派林立。黎巴嫩与叙利亚的关系特殊,一直到去年,叙利亚才将在黎巴嫩的驻军撤出。李伟建认为虽然黎巴嫩有自己的政府,但政策深受叙利亚的影响,特别是对以色列的政策更是如此,而叙利亚和以色列曾经数度兵戎相见。

  这次俘虏以色列士兵的黎巴嫩真主党建于1982年以色列侵黎之后,是主要由伊斯兰什叶派组成的组织,它以反对以色列侵略为自己的基本战斗纲领,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有点类似。现在真主党已经上升为在黎巴嫩国内拥有一定武装力量,受到一定拥护的政党之一。由于其与伊朗、叙利亚关系密切,因此大部分西方国家如美国和以色列对真主党比较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