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黯然销魂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36 新闻晚报
□撰文李星言

  煲一锅好汤,得看放什么料,放多少,煲多久。

  图省事,便烧碗番茄蛋花汤,速战速决。难的是诸如黄豆灵芝枸杞炖菌菇小排乌鸡十全大补汤之类,要炖到汤白肉绽精魂天成,不知耗费多少心思。

  看电视片,女人发现丈夫有外遇,聪明的往往不动声色。他要务繁忙寝食无序,她

便贤良地每日择滋补食材煲汤,外加温言细语极尽周到之能事。日复一日,浪子终于幡然醒悟,悬崖回头。

  两人间的感情,譬如汤与火。可以一生一世,缠绵得火熄了,汤飘香;也可以年年月月,缠斗得火焚身,汤熬尽。

  当枕边人同床异梦面目全非时,有些女人气急攻心之下失却理智,报复方式便往往走了极端,宛如一场火辣辣的热锅爆炒,亦容易将自己也打入万劫不复之地。

  但还有更有心机的女人,她不会如此匆忙。她会像煲汤一样慢慢地熬,直到有一天对方惊觉事态变化,但已皮开肉绽回天乏术。

  一定是恨到极深,才舍得拿时间与精力作赌注,煲成这样一锅黯然销魂汤。

  食材种种,总有主料,小排总与冬瓜配,乌鸡总与枸杞配,猪手总与黄豆配,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同样,要报复一个人,便需知道他最害怕的“命门”在何处。总要有最揪动他心思的主料,才有底气开始煲这锅黯然销魂汤。

  煲汤,便要不疾不徐。先放什么,后放什么,各放多少,这是战术,但要煲多久,这便是战略。

  要销魂,便要小火慢炖,舍得时间与精力来赌一局。一旦心软,便前功尽弃。

  女人容易心软,不错。但往往耐着性子将黯然销魂汤煲到最后的,亦是女人。

  心软,只因存有盼望。只要浪子表现一丁点悔改,她便很容易原谅。

  但,实际上,女人哪里有你想象的那么宽宏大量。她无非在盘算,原谅或不原谅,哪个更“合算”。

  一旦真心投入,便会大量付出。感情戛然而止,首先损失的便是她自己。更何况煲汤亦需要耗费青春岁月与宝贵精力。

  但她不会永远心软。当忍耐突破心理临界点,她便以铁石心肠击打出的火种慢炖,熬就一碗让你放松戒备、沉醉其中、无力招架的黯然销魂汤。

  这碗汤,销解的是两个人的魂。没有赢家,两败俱伤。

  好在无论什么汤,效力总是慢慢显现,来得及有收手的时间。黯然销魂汤的主料是恨,最有效的解药,便是割舍,再开始另一段爱恋。

  拿得起,放得下,才有资格重新开始。或许,那才将是真正合口的一道美味佳肴。

  故,聪明人绝少报复,他们总是转身离去,开始新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