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了,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36 新闻晚报
□张生仁

  听到知了的叫声知道夏天来了,内心有种不可抑制的兴奋。“知了——知了”,我站在街心小花园的树下认真地听着知了叫。

  “已经夏天了。”站在不远处的一位晨练的老者随声附和着。

  “不早就是夏天了吗?”我不解地问。

  “没有知了叫,不算是夏天。有了知了声才算是真正的夏天。”老人认真地解释。

  现在就是夏天,除了知了的叫声,迎面吹来的阵阵热风混合着不知名的小花暗自飘香,一棵棵树木在大街小巷两旁自然生长着。有了这些,才会有知了在这里;才会让人品尝到夏日的这种火热、醉人的生活。就这样,久未露面的知了在夏日里悄悄登场,它们贴近树木,大胆放声地说着攒了一年的绵绵情话,透明的羽翅在阳光下泛着点点金色。

  现在,由于城里生态环境的改变,知了在市区放歌也不算什么稀罕。

  小时候在乡下老家,一到夏天,小知了就会从地底下踊跃而出。尤其是下过雨以后,小知了最多。傍晚,晚饭也顾不得吃,就拿个手电筒,跑到树底下去掏知了。天刚擦黑的时候,知了们就像事先约定好了似的,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段里,纷纷从泥土里面钻出来。

  开始要在地上找,需要仔细观察,如果发现平地上鼓起一小片像指甲大小的松土,十有八九就有一个正在往外钻的小知了。这时,用小铁铲一挖就逮住一个。如果发现地上有拇指大的一个洞口,且是新痕迹,说明这个小知了刚刚钻出来,小东西爬行的速度很慢,不会跑远,用手电筒往周围的地上、树干上照照,一准能找到。如果赶上刚下过雨,一晚上能摸到上百个小知了。

  小知了爬到树上第二天就会变成“知了”了。嫩“知了”还能吃,一老了就不好吃了,只能喂鸡鸭了。“知了”是令人讨厌的,不但其“知了———知了———”的叫声响亮,且越是天热其叫声越大。

  少年不知愁,儿时的生活尽管艰难,但每年夏天的摸知了、逮“知了”,却给我的童年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如今,这种乐趣只能在这火热的夏日里说说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