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条龙服务”竟办克隆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5:22 新民晚报

  前不久本报报道机动车克隆牌照的问题后,有读者反映:其实现在电动车克隆牌照的问题更严重,其中不但存在厂商的欺诈行为,还可能有其他内幕。

  经销商办的是克隆牌

  4月6日,秦先生在一家超市买了一辆“和平”牌电动车,促销员称可提供“一条龙

服务”,包括代上车牌。经销商还拿出一块牌照让他先用,待车牌办好再换。于是,秦先生将有关证件交给了对方。

  7月9日,经销商通知车牌已办好。但秦先生此前听说,现在一些型号和品牌的电动车有关部门已停办牌照了,有些经销商吹嘘能上牌,极可能是克隆牌照。于是他多了个心眼,拿着刚到手的车牌去非机动车管理所查验。果然,查出车主另有其人。

  秦先生当即找到经销商理论。一名负责人称,他们是按正规渠道上牌,不可能冒出克隆牌照。在秦先生一再坚持下,该负责人与他一起去非机动车管理所查验真假。结果查出这张车牌对应的地址、身份证等根本不是秦先生的,真正的车主姓陈。这时候,那个负责人还辩解:“不可能!”

  卖出20多块克隆牌照

  7月13日晚,记者接到投诉后,找到“和平”牌电动车的经销商苏州和平实业有限公司驻沪代表。在一再追问下,她才承认,有关部门对有些型号的电动车已在5月份停止上牌了。他们公司所上的车牌全由一家中介公司提供。而原先负责牌照的人,6月底已辞职不干了。记者问:“那这块7月9日上的车牌又是从何而来?”对方不肯正面作答。

  为调查克隆车牌的来历,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秦先生买车的那家超市,对方表示惊讶,并称一旦查出车牌克隆,他们将按有关规定接受退货。

  之后,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他们最近已在家乐福、欧尚、大润发等几大卖场卖出了20多辆克隆牌照的电动车。至于这些克隆牌照的来历,他们解释,是从其他中介公司“收”来的。

  可上牌目录像“机密”

  据了解,本市非机动车管理部门对电动车上牌有严格限制,比如豪华型的电动车(即常说的“电摩”),是肯定不能上牌的。电池电压为36伏、24伏等的小型电动车虽大部分能上牌,但要根据详细的上牌目录办理,有的型号和品牌也不能上牌。

  而实际上,许多经销商为了卖车赚钱,根本不管能不能上牌,故意给顾客“吃药”。记者从本市几个区的非机动车管理所了解到,经销商的不法伎俩至少有三。其一,闷声不响只管卖,当顾客发现车子无法上牌后耍无赖不认账;其二,经销商拿合法的车辆到非机动车管理所上牌,然后把该车牌照“移花接木”到不能上牌的电动车上;其三,经销商索性从非法渠道买入假牌照。

  读者更不满的是,本应公开的可以上牌电动车的目录,至今仍像“高级机密”。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接连向几家上牌部门询问,他们的回答都是:“你来上牌就知道能不能上了。”当询问能否事先看看“上牌目录”时,回答都是:“这是内部规定……”记者在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上,也没有找到相关的信息。

  读者认为,“上牌目录”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广而告之,这才能让消费者免于上当。如今信息传递不畅通的现状使得经销商有了暗箱操作的可能,也带来了其他诸多问题。

  特约通讯员王爱东本报记者陈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