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法容忍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5:22 新民晚报

  赵红玲

  如今的家长都明白一个“道理”:给孩子一个童年,就可能欠他一个成年。所以,看到小儿女无精打采地做作业,心里却惦着动画片什么的,就要叫:“别慢腾腾,精力集中点!”

  一名中学生曾这样描述他每晚的程序:吃饭,然后昏沉沉写作业。作业很多,做完已经很晚了。洗完澡想看看电视,但刚摁了几下遥控器,父母就催睡觉。无趣地走进房间,把房门猛磕上,发泄一下,蒙头大睡。

  晚间本是轻松好时光,借朱自清先生的一个名句来形容,此刻“什么事都可以做,什么事都可以不做”。可是,孩子们别无选择,不得不埋头做作业。有中国移民在北美参加家长会,被告知他的孩子有个令老师无法容忍的“问题”——放学把书包背回家。老师的理由是,学生在学校就能完成全部的学习任务,回到家就该休息、娱乐或帮大人做家务。而我们的教育却是,唯分数是瞻,把做作业当成训练考试能力的利器。孩子缺少休息,更没有时间做家务,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自理能力,正在大幅下降。日前复旦大学的BBS上,竟出现了一个中学生“招聘”大学生做作业的贴子,中小学生的作业之痛,从中可见一斑。

  最近上海市教委出台了一个文件,旨在控制中小学生作业量。文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留1小时的作业;初中各年级为1.5小时,高中2小时。虽是个好消息,但家长望子成龙,老师有教学“质量”考核指标,学校也要完成种种“目标”,这规定真能起作用吗?毕竟,大家“交卷”前,都要先算算能拿多少“考分”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