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街头问“药” 六成市民认可目前药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5:36 青岛新闻网

  

大学生街头问“药”六成市民认可目前药价

  图:大学生对市民进行药品价格满意度调查。吴奇摄

  晚报讯在过去的3天里,中国药科大学的一组学生来到青岛,就市民对当前药价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六成市民对现行药价表示认可。在调查内容之外,大

学生们还发现,不少青岛市民对医院药品价格过高、部分老年病和慢性病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表示难以接受。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对青岛各个年龄段、各个收入群体的600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最终回收了522份有效问卷。问卷的调查内容包括市民对现行药价的态度,市民如何看待目前药房提供的药学服务以及市民在医院开具处方药之后的处理办法。调查结果显示,启用新版《药品目录》后,57.8%的被调查对象认可现行的药价。

  虽然整体满意度比较高,但是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们在调查中发现,青岛市民在药品价格方面,有两个方面意见比较集中:第一,由于医院药品价格远高于零售药房,只有20%的市民在医院看病并拿药,49.2%的市民在医院就医却要到药房买药,31.8%的市民表示有病直接到药店买药,尽量避开医院;第二,31.2%的市民反映,虽然执行新版《目录》之后药价整体下调,但是一些慢性病、老年病用药品价格却居高不下,这让一些慢性病和老年病患者感到了沉重的经济压力。

  “从这两方面数据来看,市民对医院药价偏高和部分常用药价格偏高还是很有意见的。这两个问题原本是游离在调查选项之外的,正是因为市民反映集中,我们才会添加这样两个调查选项。而这两个问题,在其他城市表现得并不突出。”一位参与调查的学生表示。

  据介绍,这项调查也同时在多个城市进行,在开学后,调查方将就青岛的调查结果和其他城市进行对比,拿出一个更准确的调查结果来。(记者冷雪实习生秦雪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