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卷入黎以冲突? 中东和平进程已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5:54 新华网

  以黎硝烟第四天以军声称伊朗军人直接参与袭击事件

  

伊朗卷入黎以冲突?中东和平进程已死亡?

  7月15日,黎巴嫩南部赛达一处加油站被以军轰炸后,一名当地居民从爆炸现场逃生。当日,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冲突进入第四天,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和轰炸进一步升

级,据不完全统计当天的轰炸造成了约5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新华社发

  以色列正对黎巴嫩实施海空封锁,以海军部署在黎海岸附近的一艘军舰14日突然遭袭,造成军舰严重受损,1名士兵死亡、3名士兵失踪。以军方15日声称,军舰被伊朗制造的雷达制导导弹击中,而且伊朗士兵帮助发射了导弹。

  对于以色列军方的说法,真主党和伊朗方面15日均予以否认。

  伊朗导弹重创以军舰

  当地时间14日晚8时30分左右,随着一声巨响,以海军一艘“埃特拉级”萨尔5型军舰,被击中起火。舰上士兵灭火之后发现,4名士兵失踪。几小时以后,以军方发言人说,军舰受损情况比最初估计严重。1名士兵的尸体在军舰受损处被找到后,以军船只开始拖着这艘军舰返航,目的地是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

  一名以军方官员说,在以色列舰队中,这艘受损军舰是拥有最先进技术设备的军舰之一,号称装备了“鱼叉”导弹和“加布里埃尔”反舰导弹,还配备了电子干扰系统。他说,当时这艘军舰的雷达探测和转向系统没有运行,显然因为船员没料到会遭到袭击。

  最初,以军认为是一架装载炸药的无人驾驶飞机撞上军舰。但以军官员15日改口说,一枚伊朗C802型雷达制导导弹击中了这艘军舰,伊朗军人直接参与袭击军舰。以军官员说,大约100名伊朗士兵在黎巴嫩境内,他们帮助发射了这枚导弹,他们来自伊朗革命卫队。

  以在海法部署“爱国者”

  以色列军方15日在北部城市海法部署一套“爱国者”导弹。与此同时,国防部准备宣布以北部地区进入“本土紧急状态”。以军方说,这是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国防部首次在海法部署“爱国者”导弹。虽然它不能摧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用来袭击以色列的“喀秋莎”火箭,但可以抵抗像叙利亚拥有的地对地导弹。

  以战机首炸贝鲁特市中心

  以军前几天轰炸贝鲁特时,主要目标位于南郊的黎巴嫩真主党控制区域。15日下午,以军战斗机轰炸了贝鲁特市中心的海港,摧毁一座立于海岸林荫大道上的灯塔。遭以军轰炸地点距离贝鲁特美国大学只有几百米,当地居民经常在早晨和傍晚在这条大道上散步和慢跑。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反应

  有媒体称,以色列向叙利亚发出72小时最后通牒,要求叙利亚阻止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发动火箭袭击,否则将对叙利亚开战。以国防部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

  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紧急会议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结束。阿盟秘书长穆萨说,中东和平进程已经死亡,惟一恢复和平进程的方法是将它提交回联合国安理会做全面革新。

  英国国防部15日宣布派遣一艘航空母舰和一艘两栖攻击舰前往中东地区,以便做好从黎巴嫩撤侨的准备。法国总理德维尔潘15日宣布,法国决定从即日起"展开空中和海上行动",帮助希望离开黎巴嫩的法国侨民撤离。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