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计原油价格可能持续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7月15日电自从2002年至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阶梯式上涨,7月14日纽约原油期价达到每桶77.03美元历史高位。部分分析家认为,考虑到供需状况和地缘政治因素,原油价格有可能持续坚挺。

  据《德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近日表示,如果飓风来袭或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油价未来也许会更高。他说,导致油价走高的主要原因

是全球原油开采能力不足、炼油产能吃紧以及全球原油需求量继续扩大。此外,伊朗、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和伊拉克这些重要产油国政治局势紧张,也成为油价上涨的催化剂。

  对于油价是否会突破每桶100美元,比罗尔不置可否。但他认为油价不会像上世纪80年代初第二次石油危机后那样大幅下降,因为当时在发电等领域用其他能源代替石油还比较容易,但今天情况不同。他说:“过去6年,经合组织成员国增加的石油消耗90%来自交通运输领域,而在该领域没有什么可以取代石油。”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的平均价格将达到每桶75美元,而非此前预计的70美元。除原油需求量大以外,人员、钻探和设备成本明显增加也是高盛公司修改预期的原因。高盛首席原材料战略分析师杰弗里·柯里估计,明年原油平均价格将达到每桶75.5美元。但他认为油价上涨的风险目前正缓慢下降,因为石油工业正在加大对新产能的投资力度。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油期价明后年有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石油分析师汉内斯·洛阿克认为:“我们处于一个结构性行情看涨的市场。如果经济承受得了,不排除油价会涨到100美元。”德国巴伐利亚州立银行原油交易师格里特·赞博也表示:“油价确实有可能达到100美元。行情是恐慌情绪推动的,但从技术角度看,过去几年的价格变化是健康的。”

  德国裕宝银行战略分析师约亨·希茨费尔德认为,市场正在检验哪种价位是世界经济可以承受的,只要世界经济未出现持续衰退态势,就不要指望油价上升行情会告一段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