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祖佑:10年5个诺贝尔奖不是“追求”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6日电(记者吕诺、刘丹)华裔科学家杨祖佑1994年起担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校长。就职10年时,他所聘请的教授已先后5次获得诺贝尔奖。谈起其中“秘诀”,杨祖佑说:“我们没有把诺贝尔奖作为追求目标,我们只追求卓越”;“聘请一流教师,科研环境比待遇更具吸引力”。

  杨祖佑说,追求卓越,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长期的积累。做每一件事、聘请每一

个人,都要有追求卓越的意识,都要比上一次做得更好。即使修建一座宿舍楼,也要想着怎样能有利于招收到更好的学生。

  他说:“我们聘请教授,并不是为了获得诺贝尔奖,也不是因为他们已经获得诺贝尔奖,而是因为他们非常优秀。”他认为,校长要经常与教授在一起交流,了解各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判断出谁的研究成就卓著。

  千方百计地吸引一流人才,是大学校长的重要工作。杨祖佑说:“一流教授最看重的,是有没有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能否建立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实现他的理想。”为此,杨祖佑一直在努力营造吸引人才的环境,比如,不断提高学校的学术水准,招收最好的学生并很好地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形成跨领域合作的研究氛围,使研究人员在确立目标后能齐心协力、士气高涨。有一次,一位教授以设备不够、研究力量不足为由,谢绝了杨祖佑的邀请。杨祖佑马上申请资金,建造实验室,购置设备,引进人才,那位教授终于来到了圣塔巴巴拉分校。

  杨祖佑196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之后赴美国继续深造。能从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吸取两者的长处,在他看来是件十分幸运的事和一种独特的优势。这种优势,经常被他运用于引进人才。为了聘请一位日本教授,杨祖佑请精通日语、了解日本文化的学者与其沟通,在其周围营造家乡的生活环境和文化氛围。有时,听说学校看中的一位优秀教授还没有动心,杨祖佑就坐飞机去看他,与他面对面地交流。他说,采取“三顾茅庐”的做法,产生的效果肯定会有差别。

  人才是流动的。杨祖佑说,请来的精英,一旦觉得对他的承诺没有很好地兑现,他还是会离开。为人才提供所需的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就像除草一样,今天除好了,明天还会长出来,需要很大功夫。培养人才,比引进人才更重要。

  杨祖佑坚信:“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坚持这样做,自然会有收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