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愁儿学费父自杀”缘何频频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20:00 光明网
高福生

  山西翼城县唐兴镇南官庄村农民李海明的女儿铃铃今年高考考了532分,达到二本录取分数线。6月27日,得知女儿成绩的第二天,50岁的李海明把自己吊死在了土窑的门框上。据悉,铃铃今年参加高考前,李海明就开始为学费发愁,他曾对一个邻居说过,他相信女儿今年一定考得上,但那么多钱的学费,他不知道该怎么办?(7月11日《新京报》)

  近年来,“愁儿学费父自杀”的悲剧频频上演,且大多发生在农村和农民身上。20

02年,福建的丁炜收到了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父因惭愧于无力替儿凑齐7000元学费从七楼跳下;2003年,陕西榆林市景艳梅考上东北师范大学后,其父因无力缴纳学费绝望自杀;今年6月19日夜,山西省榆社县陈力的父亲因儿子高考后估了600分,他怕付不起儿子的大学费用服农药身亡……

  这些撒手人寰的父母,曾忍受着高昂学费带来的沉重负担,不惜东挪西借,将子女一步步艰难地送到大学的门口。然而,当面对超过他们承受能力数倍的更加昂贵的学费,他们却极度恐惧了,在绝望之下走上了不归路。人们禁不住要问,当上大学成为农村孩子改变自己命运的出路且“成功”在望时,昂贵的学费咋成了杀人不见血的利器?录取通知书咋成了催命单、索命符?

  一是高等教育离农村学生渐行渐远。一方面,高校招生的名额分配已经表现出对广大农村学生的不公,让他们凭空承受了远远超出城市学生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高校收费却又远远超出了多数农村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使农村学生智力接受考验的同时,又不得不接受更现实的经济考验。据了解,现在供养一个大学生,其学杂费、住宿费、伙食费加上书本及日常费用,一年的最低消费在1万元以上,一般农家望而生“畏”。

  二是“绿色通道”出现了“肠梗阻”。早在几年前,教育部就出台了一系列贫困大学生救助政策,以确保贫困大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但这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宣传不到位、落实不深入的现象,有的甚至变了调,走了样,加之媒体有意炒作某个人的行为或者某个团体的行为、某个企业的善举,把声音、画面和文字都给了企业或个人,导致许多边远贫困地区、许多农村家庭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么好的政策。

  三是极端之举大多能成就孩子的梦想。此说并非空穴来风:在媒体报道陈力的遭遇后,北京、上海、海南等地的媒体、读者、网友以及远在美国的华侨都慷慨解囊,陈力不但完全可圆大学梦,不愁几年的学费,而且他的弟弟妹妹们从此也可以生活有望,上学无忧。李海明步此后尘,是否从前面这个“喜从悲来”的故事中受到“启发”也很难说,但自杀的沉重代价却真的“换来”了社会的同情——翼城县教育局局长郭生财得知铃铃的遭遇后,向记者承诺“铃铃大学4年的学费,我们政府全包”,有关爱心捐助也纷至沓来……

  四是社会救助机制存在“软肋”。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这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高校自身的责任,但个别高校却千方百计给贫困生设置障碍,人为地制造了银行助学贷款“一个子也没贷出去”的荒唐闹剧。特别是对贫困学子的关注,大多是等悲剧发生之后才引发连锁关爱,且大多是想“对口”资助。陈力的父亲自杀后,数十家媒体、几百位热心人士筑起的坚实堤坝,已经能够让数十个“陈力”顺利完成学业了。但面对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当记者表示陈力的学费已有着落,您是否愿意资助其他像陈力一样在贫困中挣扎的学生时,几乎所有的人都选择了沉默,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两位傻傻的父亲用生命的最后一搏换来了孩子的“新生”,这样的结局或许就是他们想要的结果,如此拳拳爱心让我们感受到了父爱的伟大,也让我们读出了心酸和无奈,令人潸然泪下。当前我们国家不是缺乏解决像陈力、铃铃家一样问题的机制,也不乏企业、民间组织和爱心人士鼎力相助,关键是政策的宣贯还存在盲区,“绿色通道”还不够畅通,高昂的学费还没有降到普通大众都能承受的价位。如果不对这些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两位父亲的悲情演出就不会是“最后的绝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