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的革命 (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2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财富的革命(1)
中信出版社[美] 阿尔文·托夫勒 海蒂·托夫勒 著

  新的时间观念

  美国航空公司的一架从波士顿到洛杉矶的757航班在一次航行中正在接近落基山脉,这时,乘客迈克·泰伊的手臂和脑袋突然倒向过道一方。坐在他身旁的妻子是一位护士,立

即知道可能要出现险情。泰伊的心脏已经开始不规律地跳动,不能向大脑输送足够的血液。这时,机组人员带着便携式装置来到他面前。他们把电导线接在他身体上,使用电震疗法。一次、两次、好几次,终于救活了他的生命,使他成为第一位在飞行期间用去纤颤器被救活的人。这种设备刚好在两天前安装上。

  和人的心脏一样,社会和经济也会出现早搏、局部性心搏过速、纤维性颤动和扑动以及“混乱的”无规律和阵发现象。尽管情形长期以来一直是这样,但是不平衡、速度越来越快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连续不断的失同步化现象有可能将我们推向暂时的混乱之中,而此时飞机上又没有去纤颤器设备。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当我们的机构、公司、各类工业和整个经济相互间都失去了同步,我们这些普通的个体将会发生什么呢?如果我们确实是越跑越快、呼吸越来越急促,可是跑到哪儿是头呢?我们最初是如何被拴在了时间和速度上的呢?

  时间的锁链

  我们先说一点以前举过的例子。在农业社会里,人们一般得不到按小时支付的工资。作为奴隶、农奴或者收益分成的佃农,他们一般都是收到或者保留他们实际生产量中的一小部分。工作时间,就其本身而言,并没有直接换成货币。再加上这样的事实:天气、人类和牲畜精力的局限性以及极其原始的农业技术,所有这些都最大限度地限制了人类的生产力。结果就是,他们与时间的关系和我们与时间的关系形成了天壤之别。

  工业革命改变了一切。矿物燃料和工厂打破了土地对人类生产力的限制。钟表的普及使得人们对时间的测量更加准确。你工作多长时间或者工作速度有多快,确实会产生不同的效果。第二浪潮的雇主们为了最大限度地生产,就采用了装配线提速或者计件付酬手段,以便从工人那里获得额外的工作。基于“时间就是金钱”这一准则,工厂的工人们开始按小时获得报酬。这一点正说明了为什么美国劳工统计局依然还按照每个小时产量来衡量“劳动生产力”。搞现代化的先驱者们又向前迈了一步,西方逐渐废除了传统的反高利贷法,并将按时间支付利息的做法合法化。最后又出现了一大批要求消费者、公司,尤其是要求政府按时间来支付报酬的各种规定。这样,劳动力和金钱都越来越按照时间来计价了。这两种分别、逐步引进的孪生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意味着,消费者、借款人、贷款人和投资人被史无前例地拴在了时间上。工人们对这种忙得团团转的劳动怨声载道。但是,随着打卡计时钟和按时间计算的泰勒管理方法的普及,在随后的年代里时间的锁链却箍得越来越紧了。

  即使在今天,在装备有最新第三次浪潮技术的通讯中心和工厂管理方式的办公室,一些雇主仍在使用第二次浪潮时代的管理方法。他们计算雇员每小时的键盘按键数或者通话次数,而这些都是旧式的纺织厂或者汽配线传统的提速方法。

  匆忙症

  1970年,我们的《未来的冲击》一书预测了生活的节奏(不仅是工作的节奏)将进一步地加快速度。

  从那之后,加速度已经变成了超速度,众多的作者也就“未来的冲击”这一主题撰写了无数的文章和书籍。诸如“痉挛速度”、“匆忙症”、“互联网时间”、“数码时间”和“时间饥荒”等所有这些词汇都表明我们早期预测的准确性。今天,千百万人都因时间紧迫而感受到了骚扰、压抑和“未来的冲击”。伦敦的《晚间旗报》(Evening Standard)报道说,应运而生地出现了这样一批治疗专家:他们很善于教导那些“匆忙症患者”们减缓节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