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什么新闻,比救人更令我们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3:30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南方都市报》昨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曹爱文,在一次采访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经过多次努力,女孩最终没能醒来。看着女孩的尸体,曹爱文哭了,泪水顺着脸颊滑落。这张照片一经上网,立刻引来众多网友跟帖,绝大多数人认为曹爱文是当今中国最美丽的记者,但是也有人认为,采访是记者的第一要务,因救人而放弃采访的做法并不可取。

  曹爱文哭了,却感动了整个社会。很多网友冠之以“中国最美丽的女记者”,美丽是因为她的举动彰显了人性之大美,是因为她以自己的实际举动,告诉了所有同行这样一个真理:在生命面前,没有什么更重要。

  新闻职业与道德发生冲突时孰轻孰重?一直以来,人们对这一问题多有争论。还记得那幅曾获得普利策奖的照片《饥饿的小女孩》吗?一个饥饿的黑人小孩几乎快要昏倒在去救济所的路上,旁边是一只硕大的秃鹰,正贪婪地盯着那个奄奄一息的瘦小生命,等待着即将到口的“美餐”。这幅照片在给人们带来巨大震撼的同时,作者凯文·卡特同时还遭到许多人的质疑:身在现场,为什么不去救救那个可怜的小女孩?正是因为无法忍受外界公众的舆论压力和自己内心的道德困惑,凯文·卡特在获得普利策大奖仅3个月后选择了自杀。

  不可否认,记者是以记录为天职的职业。但,任何职业的终极服务目的还是人,舍弃最根本最直接的人性,置身于一侧当事件的记录者,这只是对新闻职业要求的断章取义。而曹爱文的举动,则无疑让生命重新回到了社会尊重的顶点,让人们看到了人性之光。虽然因为救人,曹爱文最终没能拍摄到唾手可得的第一手新闻,但是,还有什么新闻比救人更令我们感动?

  禾刀(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