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专题 > 正文

水淹京广线1496名旅客滞留乐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水淹京广线1496名旅客滞留乐昌
乐昌、乳源等地许多地方出现山洪暴发,当地受灾情况严重。
水淹京广线1496名旅客滞留乐昌
京广线瘫痪,列车被泡在洪水中。(记者卜瑜 摄)
水淹京广线1496名旅客滞留乐昌
因京广线多地段出现险情,不少准备从广州火车站北上的旅客争相办理退票手续。(记者海国 实习生陈智文 摄)广州火车站约有3万名旅客需退票

  ■ 乐昌武江河水位93.99米,为历史之最

  ■ 京广线上一列北上列车滞留乐昌

  ■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遭洪水围困

  文/本报特派记者卜瑜、王鹏、邓柱峰通讯员吕小辉、王善业、侯玉魁、余俊峰、李军

  据三防部门反映,因武江上游湖南及乐昌北部仍在降雨,加上湖南宜章莽山水库等从15日晚开始泄洪,从而造成乐昌市区昨日清晨水位急升。至7月16日下午6时止,乐昌市区武江河录得最高水位是93.99米,超过警戒线6.19米,为乐昌历史之最。乐昌市区武江大桥被洪水冲垮,京广铁路于15日傍晚8时许中断,一列北上旅客列车被迫在乐昌火车站卸下1496名旅客。至昨日晚上记者发稿时止,乐昌火车站仍被洪水围困。

  目前乐昌全市受灾30多万人,受围困群众19万人,至昨日傍晚已安全转移群众15万人。目前洪灾共造成乐昌市8人死亡、10人失踪,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5.7亿元。至昨晚9时许,武江水位已下降到了93.11米,比最高峰下降了88厘米,目前乐昌各地水位正在缓慢下降中。

  1496名乘客避至高处中学

  15日傍晚8时许,京广铁路被迫中断后,T256次旅客列车被迫在乐昌火车站卸下1496名旅客。昨天下午,好不容易突出洪水围困的记者赶到了安置旅客的城关中学。

  带领着37名学生前往郑州、开封等地进行历史考古实习的曾老师告诉记者,前天傍晚6时许,该次列车到达乐昌后就停滞不前。他所带的37名学生有一半为港澳生,许多人都是第一次乘坐长途列车出行。等待至深夜12时许,众人正在昏昏欲睡之际,乘务员突然紧急通知车上所有乘客火速下车避水。同学们下车一看,洪水已经上涨到了列车车轮处,而每隔数十米就有一名乘务员站在车旁引导众人前往安全地带。乘客们提着大包小包互相搀扶,经过近半小时的冒雨行走总算找到了位于高处的城关中学。韶关铁路

医院的医护人员于昨晚2时从韶关出发后,经过列车、划艇、趟水走路等方式于中午12时赶到城关中学设立了紧急医疗点。目前,滞留乐昌的旅客们除少数人出现感冒等轻微病症外,大部分人身体健康。

  记者还了解到,在距离供电局不到100米的地方,一个火车罐疑因洪水浸泡其中的化学物品过久于昨晨7时30分左右发生爆炸,浓烟笼罩着大片市区。

  由于京广线多个地段出现险情,不少准备从广州火车站乘车北上的旅客连夜睡于该火车站候车室内外,需办理退票手续的旅客多达3万人左右。昨日上午,火车站大厅多个售票口变身为退票口……

  1小时内听见13声塌楼巨响

  昨天凌晨1时许,紧张忙碌了一天一夜的指挥部领导及工作人员纷纷靠在办公椅上睡着了。而此时窗外雨势不减,哗哗地往洪流中倾泻,正在会议室整理资料的记者突然听见“轰隆”一声巨响和水花四溅的“哗啦”声,声音之大仿佛就发生在身边。记者条件反射地跳了起来冲到阳台上一看,大吃一惊。

  借着微弱的灯光,记者看见20米开外的一间房屋在激流中倒塌成一片废墟,倒塌处掀起一片浪花,弥漫着灰尘和水雾。此时洪水已将指挥部悄然围住,傍晚还可行车的地方现在却被水淹到了门框附近,停放在指挥部周围的十多辆汽车已全部被洪水淹没至顶。

  就在正在酣睡的人们纷纷惊醒、走出来想看个究竟的时候,仅过了3分钟,众人又发出惊叫——“轰隆”一声,离第一间倒塌的房屋不远处又有一幢房屋倒塌于洪流中。

  紧接着不久,有两名住在附近的群众竟然冒雨趟着齐胸深的大水走到倒塌点附近察看,围观的人们纷纷拦阻。

  随后半个小时,在已无睡意的众人紧张的视线中,昏黑的四周又或远或近地陆续响起了6声强烈的塌楼巨响。至凌晨2时许,留心记录的记者一共听到了在周边发生13声轰然巨响。

  至昨天中午1时许,房屋倒塌的轰响时断时续地在城市不同角落响起。经察看,倒塌的基本上都是浸泡在水中的泥砖房,这些危房幸已及时转移居住人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京珠北沿线

  汪洋一大片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一行沿京珠

高速公路韶关段沿线驱车行进,沿线所见村庄大都遭遇水浸,数千亩的农田化为一片汪洋。

  下午6时30分许,当记者一行通过京珠高速韶关收费站进入韶关市区后,发现道路沿线到处是提着大桶小桶在绿化带喷淋管道打水的居民,一打听,才知道韶关西河片已经全部停水。同时,由于道路阻断进货难,韶关市区不少小商铺还停止售卖矿泉水和其他饮料。

  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止,从湖南开始堵塞的车龙已经延绵至韶关境内10多公里,车龙长约20多公里。目前南行车流还算畅通,但北行车辆已无法通行。

  记者与灾民一起被洪水包围

  饱尝没水没电饥饿多种煎熬

  乐昌被洪水围困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第一时间派出多名记者前往一线采访。来自《信息时报》的三名记者很快被困于水中,和当地灾民一样饱尝没水没电等多种煎熬。事件发生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高度重视,当即作出指示:“要不遗余力确保一线记者安全!”领导们在不断打电话关注前线记者状况的同时,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有关方面联系,希望能尽快帮助记者渡过难关。

  昨日上午10时许,本报特派记者卜瑜在韶关市区采访时也遭遇到困境,由于固定电话无法接通,发稿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乐昌市委书记何伟青的支持下,记者一行终于于下午3时得以乘橡皮艇冲出“孤岛”。在冲锋过程中,橡皮艇被树枝划破,气流“嘶嘶”外泄,一位地方领导眼疾手快用双手死死揪住泄气口,周围的记者及工作人员拼命用气泵在水上充气,歪歪斜斜好不容易才撑出险境。

  报业集团的多名记者能够全力以赴完成一线采访报道工作,受到集团领导的高度表彰,“临危受命,你们好样的!” (记者薛冰、樊珠)

  相关专题:强热带风暴碧利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