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救人先于报道,这样的记者很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曹爱文,在一次采访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曹爱文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经过多次努力,女孩最终没能醒来。看着女孩的尸体,曹爱文哭了,泪水顺着脸颊滑落。这张照片一经上网,立刻引来众多网友跟帖,绝大多数人认为曹爱文是当今中国最美丽的记者,但是也有人认为,采访是记者的第一要务,因救人而放弃采访的做法并不可取。(据《河南商报 》7月15日)

  先救人还是先报道,这似乎是个两难选择。不过,曹爱文是选择了先救人。她说,选择救人只是一种本能。是的,救人是不容多想的,一多想,必坏事。想多了就容易想到救了人会不会耽误自己的工作,会不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看看那些对待生命即将消逝而依旧冷漠的人们,他们就是多想了,多是从功利的角度去想,后果想多了,就冷漠了。选择救人只是一种本能,当今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做到的人多了,也就少了许多本不该发生的悲剧!

  作为一种有感情的动物,人类在同类的生命遇到危险,甚至即将失去时,还有时间考虑职业规范之类的问题,那只能说这个人太“理智”了,爱他自己甚过爱别人。救人是我们的良心,工作却只是我们的行为。救人就是最好的报道。

  先救人还是先报道,这样的选择对许多记者来说,都曾碰到过。比如,采访对象即将坠楼,记者该抢拍还是救人?比如,有人掉进河里,先报警救人还是等着拍摄。在许多时候,记者多是作出了救人的回答。《重庆晨报》摄影记者李斌一次外出采访途中,路遇一男子欲跳楼轻生,他首先想到要把人救下来。他报了警,并凭着机智和勇敢协助民警安全救下这名男子,当然,他也在第一时间拍到了救人的现场照片。2004年2月12日上午,在周围近百人漠然旁观之时,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毫不犹豫跳进寒冷的闽江水中英勇救人。这些记者无疑是好样的。

  救人可能要影响到报道,但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两者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而以救人为最先的记者所做的报道也最能打动受众。当一个记者的人格魅力折服受众时,他所报道的新闻影响也随之深广。

  救人比报道更重要,有多少记者已实践之?又有多少记者还在徘徊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