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专题 > 正文

“碧利斯”潮州夺命14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07 南方日报

  “碧利斯”潮州夺命14条

  另有1人失踪,144万群众受灾,一镇委书记险被洪水冲走

  本报讯(记者/余映涛特约通讯员/谢昭贤陈惠永蔡少文)昨日,记者从潮州市三防指挥部获悉,“碧利斯”给该市带来惨重损失,共有144万多群众受灾,其中14人被夺去生命,
还有1人失踪。据统计,该市直接经济总损失达到19.38亿元。

  饶平98%面积受灾

  据了解,强热带风暴给潮州当地带来严重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受暴雨袭击,饶平有22个镇场全面严重受灾,全县受灾人口75万,其中有7个镇场126个村庄受洪水淹浸,受灾面积达到98%,共转移人口56万。

  同时,潮安县有19个镇(场)、45.1万人受灾,受浸停产工矿企业2592家。

  另据介绍,此次台风降雨给当地带来险情,造成了人员伤亡,饶平新塘镇外宫乡因山体滑坡被冲毁,潮安归湖镇高原村因山洪暴发冲毁房屋,造成5人死亡。

  据统计,潮州全市共有14人死亡,失踪1人,另有多人受伤,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9.38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达到2.79亿元。

  粤东第一大水库遭遇历史最高水位

  据了解,潮州市所有大中型水库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其中粤东最大的水库汤溪水库最高水位达到56.67米。

  从前天晚上至昨日,潮州全市多个地方受浸,昨天记者在市区多处看到,大部分街道水浸严重,一些地方水深可以达到胸部。而在饶平县的黄冈镇,记者看到,有两座桥已经被暂时封闭,洪水已经将桥孔淹没。

  各级抗灾斗志高涨

  昨日,记者了解到,虽然损失惨重,但该市各级抗灾斗志高涨。昨日上午,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和市长汤锡坤分头赶赴饶平和潮安县重灾区指导抗灾,其他各级领导也分别奔赴第一线抗灾。

  同时,驻潮部队迅速作出反应,派出800多名官兵、30多部大卡车和11艘救生舟奔赴各地抢救受困群众。

  新闻特写

  镇委书记险被冲走,醒后坚持工作

  “他险些被洪水冲走,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指挥抗灾。”昨日,饶平县县长辜广生向记者讲述了东山镇镇委书记李耀先的故事。

  前晚8时许,正在外地的饶平县东山镇镇委书记李耀先接到办公室关于灾情的通报后,对灾情具有高度警惕性的他立刻作出部署并火速与司机驱车前往东山镇。

  然而,此时通往东山的联饶路段公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无法通车,无奈之下他只好绕道樟溪、浮滨。

  当天晚上10时10分,李耀先和司机到达浮滨镇大坑村路段时,突然遭遇到大水,很快车就被洪水吞没了。“我们使出全身的力气打开车门逃出来时,又被洪水冲走了100多米。”李耀先讲述时仍心有余悸。随后,他在水中奋力挣扎,最后抓住一些花竹爬上了山坡,随后就陷于昏迷状态。

  在司机的呼救下,直至昨日凌晨2时30分,附近村民终于赶来施救,无奈由于洪水阻隔,只能电告政府,后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帮助下,李耀先与司机终于脱险了。这段时间中,李耀先与饶平县委、县政府中断联系4个多小时。

  16日凌晨3时30分,东山镇政府办公室电话响了起来,这是李耀先醒后的第一个电话,在认真询问之后,东山镇的干部群众根据他所做出的一系列安排,进行起热火朝天的抗救洪灾行动……

  余映涛陈惠永谢昭贤

  图:

  昨日,饶平县城的黄冈河达到历史最高水位,位于城区的凤洲大桥桥孔几乎被大水堵满。余映涛谢昭贤陈惠永蔡少文摄

  相关专题:强热带风暴碧利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