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拖着伤腿出逃近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拖着伤腿出逃近一年

  7月16日,长沙火车站,肇事逃逸的彭辉被民警押解回长沙 记者 吴小兵摄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刘翼

  本报7月16日讯在长沙绕城高速公路驾驶一辆无牌摩托车逆行,导致一起17人死亡3

0多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事故中重伤的肇事司机带伤逃离医院。日前,震惊一时的“8•30”特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终于告破,今日,肇事逃逸的彭辉被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22处警大队民警逮捕押解回长沙。

  案发 无牌摩托夺17条人命

  “不用逃了反而轻松了。”今日早晨7时40分,从北京西站开往长沙的Z17次列车缓缓驶进长沙车站,数名交警押着脸色憔悴步履艰难的彭辉走下14号车厢。

  2005年8月30日凌晨1时许,彭辉驾驶一辆无牌摩托车驶上长沙绕城高速公路。行驶到绕城高速由东向西60公里+500米处时,没开车头灯的摩托逆行迎面撞向牌号为渝AF1224客车。高速行驶的客车躲避不及发生侧翻,车身因惯性翻滚撞断护栏路基冲出高速公路,撞向路边下水沟。事故当场死亡15人(其中包括1名孕妇),伤者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2人,30余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事故车辆是由深圳开往重庆的长途大客车,核载49人,但实载63人。经查,摩托车逆行高速公路是发生车祸的直接原因,客车侧翻原因与车速较快、超载有关。

  逃逸 面临截肢带伤出逃

  “彭辉在事故中受伤严重,差点实施截肢手术。”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立即调集交警、巡警、刑侦、治安、消防等警种40余人赶到现场展开援救。现场附近不少居民加入了救援队伍,倒在血泊中的彭辉与其他伤者一同被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并接受监视居住治疗。“伤势那么重,谁都没想到他会冒着生命危险逃跑。”让办案民警惊讶的是,伤势严重的彭辉在接受初期治疗后,于10月17日拖着远未痊愈的伤腿逃出医院,开始了逃亡生活。20岁出头的彭辉原是长沙县暮云镇一家私人电脑培训学校的电脑教师,出逃前留了封简短的信给家人,恳求父母原谅不孝儿子。今年1月,由于涉嫌肇事逃逸罪的彭辉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追捕 辗转三省终擒获

  彭辉逃离医院后立即销声匿迹,未与任何亲友联系,案件侦破陷入困境。由于“8•30”案件影响重大,在长沙市交警支队开展的“反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中,被列为挂牌督办案件,122处警大队重案中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得知彭辉辗转于广州、天津、北京,专案民警数次往返3地实施追捕,彭辉均闻风而逃。

  “嫌疑人脚伤未愈,特征十分明显。”7月初,专案民警接到举报,称彭辉在北京海淀区中关路附近出现。7月10日,重案中队中队长刘晓华带领3名民警赶赴北京,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4天摸排,确认彭辉改名换姓在当地一家电脑公司担任制图工作。14日晚11时许,民警进入该公司将正在加班制图的彭辉现场抓获。

  处罚 终身禁驾刑事责任

  “要是不逃,脚早该治好了。”面对记者的询问,年轻的彭辉一直低着头左右回避,艰难而蹒跚地移动着脚步,逃亡的生活让他的双脚失去了治愈的机会。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彭辉在逃期间一直不敢使用真名,四处逃窜以打零工为生。在电脑公司工作了3个月未拿到一分钱工资,仅仅因为公司包吃住不用出门他才留在北京。

  “尽管不是在肇事现场逃逸,为了躲避责任潜逃仍然按照肇事逃逸进行处罚。”122处警大队队长黄自强介绍,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的,处以吊销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同时,根据《刑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肇事者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交通肇事后逃逸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