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棍脸”“空调腿”“冰箱胃”这都是桑拿天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26 新文化报

  时间:7月10日~7月16日

  地点:吉林省人民医院、吉大一院、吉大二院

  “冰棍脸”是啥样

  误区:父母把给孩子吃冷饮作为消暑降温的良方

  

  “医生,你看看这孩子咋了?不愿吃饭不说,脸色咋还这么黄啊?”上周六,长春市民王大哥领着自己6岁的儿子到医院就诊。医生一检查,没啥大毛病,就是吃冷饮过多,导致了“冰棍脸”。这几天天儿热,王大哥看孩子热得难受,就买了不少冷饮,结果弄得孩子没了胃口,还面黄肌瘦的。

  医生表示,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出汗较多,流经胃肠的血液相对减少,加之孩子本身适应温差的能力较弱,如果过量进食冷饮,会降低胃肠道温度,影响胃肠对营养物消化吸收。临床表现为胃痛、食欲不振、肠胃失调、脸色黄暗,成为面黄肌瘦的“冰棍脸”。

  医生提醒:夏日里,孩子的冷饮摄入量必须受到严格控制,每日不得超过100克。另外,每天果汁饮用量也不要超过100毫升,而且在餐前尽量不要给孩子喝果汁,以免影响正常饮食。

  

  “空调腿”咋回事

  误区:长时间室内开空调乘凉

  

  上一周,天是挺热,但前往

医院就诊的关节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多。调查病因发现,其中70%是因在开启空调的低温室内呆得时间过长,人的双腿长期处于低温中,暴露在外的双膝关节易受寒凉刺激而导致滑膜炎、滑囊炎、膝关节炎等疾病。这被称为“空调腿”病,以上班族和中老年人居多。

  张女士的单位办公楼装有中央空调。天一热,楼内的中央空调就开启了,室内温度常在20℃左右。穿职业裙装的张女士两膝盖终日暴露在低温环境中。上一周的桑拿天,更是让室温降到了18℃。这一周下来,原本就有些疼痛的双膝,肿胀起来不说,还有些不利索。趁着周末休息,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良性关节炎。

  医生提醒:为防“空调腿”病,尽量不要过早使用空调或是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如因工作不能离开低温空间时,最好穿长裤,以保护膝关节。

  

  “

冰箱胃”根儿在哪

  误区:把冰箱当成了消毒箱,猛吃冷藏的食物

  

  上周五,陈小姐突然腹痛,恶心想吐,而且全身发冷、畏寒,到医院接受诊疗,被诊断为冰箱性胃肠炎。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长春市各大医院急诊及消化内科都收到了很多这样的患者。

  何谓冰箱性胃肠炎呢?医生表示,因冰箱冷藏室的食品只有2℃~8℃,而人的胃肠道温度约36℃~38℃。当冰镇饮料、水果进入胃肠道后,冷的刺激可使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顿减,胃肠道的消化液则停止分泌,出现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称为冰箱胃炎。另外,冰箱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霉菌仍可继续生长。最容易污染瓜果、蔬菜、鱼类和乳制品。如果食用这些食品时未完全加热,就很容易引起冰箱肠炎,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发生。除冰箱性胃肠炎外,冰箱中的食品食用不当,也可能引发冰箱头痛、冰箱肺炎等冰箱病。

  医生提醒:夏天,家庭利用冰箱自制冰糕、饮料,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放入冰箱内的水果要洗净,并用塑料袋装好,贮存不超过两天为宜,从冰箱拿出的瓜果要再冲洗后食用。各种饮料不要一次喝得过多过猛,最好放在常温下半小时再慢慢少量饮用,冰箱内的饭菜应加热后食用。老年人、小儿及胃病患者,少吃或不吃冰镇食品。本报记者 王小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