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蔬菜生吃 说道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27 新文化报

  上期提要:上周,小吴打来电话说,他最喜欢生吃蔬菜,可他有时吃完之后感觉不太舒服。

  记者回复:研究表明,人类健康必需的某些生物活性物质遇到55℃以上的温度就会变性失活,丧失功能。所以,凡是能生吃的蔬菜,最好生吃;不能生吃的蔬菜,也不要炒得太熟,尽量减少营养的损失。

  适宜生吃的蔬菜有:胡萝卜、黄瓜、西红柿、柿子椒、莴苣、白菜、卷心菜、茄子、菜花、辣椒、洋葱、芹菜等。一般蔬菜生吃的方法包括饮用自制的新鲜蔬菜汁或将新鲜蔬菜凉拌,可酌情加醋,少放盐。

  比如黄瓜,维生素A在皮中含量高,有些人为了干净,不吃皮,实际上是把大部分维生素A扔掉,太可惜了。

  吃芹菜一般人不吃叶子,但是叶子里含有钙、铁、钾、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人们应该把芹菜叶子一起吃掉。

  而胡萝卜、包心菜、甜菜、花菜等,可通过绞碎、发酵产生活性酶后再食。胡萝卜也可每天细嚼慢咽15克,每天1次,长期坚持,就可起到抗癌的奇效。而生吃莴苣最好是先剥皮,洗净,再用开水烫一下,拌上作料腌上1~2小时再吃。

  当然有些蔬菜不宜生食:一是富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艿、山药等)必须熟吃,不然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二是含有某些有害物质的蔬菜,如一些豆类蔬菜的籽粒和土豆的薯块中,含有一种叫做凝集素的有毒蛋白质,可使人体血液中红血球凝集起来,食入后,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致死。烧熟煮透后,有毒蛋白质就会失去毒性,可以放心食用。三是近地生长的绿叶菜。这类蔬菜在常规栽培条件下,往往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农药,造成污染,用清水洗是无论如何洗不干净的。当然,这些蔬菜如果是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也可以放心生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