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搭建多层次循环经济框架  制糖酒精等行业优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梁雅丽

  如何在经济落后、企业“小、散、乱”的格局中发展循环经济?广西壮族自治区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经过多年努力,广西依据自身的经济特点,搭建起多层次、具有领先技术支撑的循环经济框架。

  广西企业普遍“小、散、乱”,发展循环经济缺乏规模支撑。以制糖业为例,全区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制糖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技术落后、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量大的问题,且企业生产多集中在秋冬枯水季节,对江河水环境造成巨大环境压力。为此,广西把发展循环经济的优先领域选择在制糖、酒精、淀粉、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把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放在企业。经过努力,目前广西已建起循环经济框架,初步形成企业、行业、社会三个层面的结构。

  在企业层面上,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在制糖、冶金、建材、化工、制药等行业都有清洁生产的试点。目前,各试点企业都尝到了清洁生产的甜头。如生产高档陶瓷的三环企业集团实施清洁生产后,水重复利用率从50%上升到94%,白瓷产品一级率从68%提高到72%,年产生效益528万元。广西百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清洁生产,三废综合利用产值1847万元,吨产品的水消耗下降近百吨,二氧化钛回收率由76%上升到81%。

  在行业层面上,推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在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上,不片面地照搬一些上下游企业配置合理等做法,而是更注重于园区整体的能源消耗、资源的综合利用。如地处珠江水系上游的崇左市,针对其支柱产业制糖企业布局分散,污染事故时有发生的特点,提出创建崇左市循环经济(糖业)示范产业的思路,以全市13家制糖业为主体,构建蔗田、制糖、酒精、造纸、味精、热电联产、环境综合处理等七大循环系统。

  循环经济的发展有赖于技术支撑,近年来,由广西科研机构开发的蔗渣造纸、糖蜜酒精废液综合利用、造纸白泥及锅炉粉煤灰制建材、啤酒发酵二氧化碳回收、钛铁废酸与二氧化锰生产电解锰等技术在国内均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这些植根于广西的技术已经在自治区内得到普遍运用。此外,针对广西重点污染行业的治理技术也得到开发和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的高效厌氧技术、高效生物处理技术、制糖行业真空无滤布吸滤机、造纸碱回收直接苛化等技术的开发研究和利用也取得较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