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源大省要冲在前面  辽宁节能投资每年1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丁冬

  《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辽宁省万元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这对于一个以重化工业为主体的省而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作为全国用能大省之一,辽宁省长期以来能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近几年能源缺口一直在6000~7000万吨标准煤左右。而且,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冶金、石油化工等工业仍是辽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能耗也会进一步增长。如果不认真解决好能源问题,辽宁的能源将会出现难以为继的危险局面。

  据业内专家预测,辽宁要实现能源消耗在“十一五”期间再降20%的目标,每年在节能方面至少要投资1000亿元,约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0%;冶金、石油化工、煤炭、电力、建材和装备制造业行业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要构建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生态产业链;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此外,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要达到1000家以上,年节电10亿千瓦小时,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55%,实现产值60亿元,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65%,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率达到60%;还要建立节能公共交通系统、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推进建筑节能和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辽宁省节约能源条例》已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将节能纳入省政府评估考核体系,辽宁节能工作从此走上依法发展的轨道。另外,近年来,辽宁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水电和风电用量已增加近一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