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G8很重要 中国难加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18 南方报业网

  推荐

  

  近些年来,中国与八国集团峰会的接触越来越多,国际舆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世界最发达的几个工业化国家在对世界经济贸易、财政金融政策、汇率等领域的

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制订有关游戏规则时,无法忽略中国因素。所以,西方媒体提出了一句十分生动的话来: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没有什么意义。呼吁中国加入G8的声音越来越大。

  有意思的是,八国集团和世界舆论讨论中国应否加入的气氛热烈,而当事者中国却无动于衷,从未表达过加入G8的希求。原因何在?

  一、中国不认为自己属于八国集团层次的国家,中国不是发达国家。八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意识形态、市场机制、发达工业,都不是中国当前可以比拟的,还有相当的差距,不可能与之平起平坐。所以,勉强加入,将面对差距带来的重重困难。

  二、中国不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实力承担类似八国集团的责任与义务。不管是经济发展水准还是经济政策的成熟度,中国同西方工业化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不能承担同中国的经济实力不相符的责任与义务,而因之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以渐进方式加强同主要工业化国家在经济运行体制方面的融合,有利于中国平衡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以中国的实际地位和实际利益为基础和前提,来考虑中国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三、中国不认为自己不参加G8就无法在有关范畴发挥作用和影响力。中国目前更欣赏的是“8+n”形式,通过这种形式进行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大国间的对话,对有效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至关重要,其重要性已不亚于八国间的“内部会”,它在事实上已构成了八国峰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所以,中国对八国集团的态度是积极的。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中国不着急加入八国集团峰会,并不是不重视,更不是对峙与排斥。八国集团的实力惊人,它近年来也从早年的“最富有国家”,逐步过渡到“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其立足点随之从纯经济层面向政治层面转移。今天,全球经济的80%、全球财富的70%都与八国集团有关;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除中国外,都已加入八国集团。所以,中国不可能不重视八国集团。包括今次在内,胡锦涛主席一连三次积极参与八国峰会,足见中国的重视态度。

  (作者丘峦,原系中评社14日社评,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