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41 信息时报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从绳梯爬上高高的桅杆,对每名水手来说都是挑战。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海上夜校——瑞典水手西向我们传授航海知识。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大洋上的中国茶颇受欢迎。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钓到大鱼是令全船人欢欣的大事。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扯着绳子跟风抗争。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阳光、比基尼,美女舵手诱惑眼球的装备。
与哥德堡号风雨同行
头枕大炮,这个觉睡得好香好甜。□摄影/撰文 时报特派记者 周涛

  1800海里云和月,30个日夜风和浪。过赤道、越西太平洋, 仿古船哥德堡号一路驭

风而行,载着希望和友谊从雅加达来到广州。

  这是一段艰苦的航程。作为一名水手,我们与瑞典船员一起,在五指难辨的黑夜里摸索着爬上摇摇摆摆的绳梯,在赤道灼人的烈日下挥汗如雨地忙碌;40摄氏度的高温让我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高高的桅杆上留下了我们收帆升帆的身影;暴风中,骤雨里传来我们扯着绳子斗风雨的号子;甲板上,船舱里,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辛勤的汗水!

  这是一段快乐的航程。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听浪涛拍打船舷,迎着习习海风在船头瞭望,不亦快哉;在万里无云,海天一色的艳阳天,躲在巨帆的阴影下,躺在晃悠晃悠的吊床里睡个觉,不亦乐乎;当赤道之神用臭鱼烂虾般的污物为我们进行独特的洗礼,当瑞典朋友在每个周末为我们献上北欧风情的娱乐节目,当大米饭方便面在我们面前出现时,我真的感到快乐!

  这也是一段历史的航程。暮霭沉沉的傍晚,远眺苍茫南海,手抚有250年树龄的栏杆,让人想起那群勇敢的瑞典人。仅凭着三桅帆和古老的罗盘,怀揣一颗对东方文明帝国的热切之心,他们吻别妻儿,扯帆远航。这一扯,整整扯了75年132个航次,数千万两白银在中瑞之间来来往往;这一扯,扯出了一段没有战火和鸦片的贸易史;这一扯,扯出了一条东起广州西至哥德堡的海上丝绸之路。250年后,以古老的航海方式重走这条丝绸之路,以中国人的身份与瑞典人一起去追寻那段远去的历史,我们的感觉是多么奇妙啊!

  今天,广州将迎来这位阔别250年的老朋友——哥德堡号。中午12时,我们将开抵广州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