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吧,他们对付弱者时多像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42 信息时报

  敬爱的雷锋同志教导我们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一般温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般残酷无情。不知道是雷锋精神已经伴随它的主人远去,还是酱缸的劣根性传染了太多的人,总之,雷锋同志的教导已经被相当多的一部分人理解反了。

  “北京一对母女没出入证横穿小区被阻,遭20余居民围殴”(《北京晨报》7月15日)的新闻,使远在炎炎夏日之南方的我冷得直打哆嗦。如果你了解到事情的经过,你可能会

联想到,这对母女在抄小路时不小心误入了动物世界,结果路没有走通反被众动物咬得遍体鳞伤。事情的大致经过是这样的:年轻的母亲带着5岁的女儿外出买东西,考虑到回家需要绕行一里多路,出于安全与省事起见,在事先经过隔壁小区保安同意的情况下,她们在回来时借道穿行。没想到,此举使这对弱母女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同时使20多名邻居过了一把“正义”之瘾。出于对无证通行不良风行的谴责,以及对母女二人不知悔改的教训,这帮人对这对母女进行了长达10分钟的围殴,致使母女二人伤痕累累,包括小姑娘、老太太、大小伙子在内的邻居们在此都发挥了一下民间的掐、捶、踢等传统功夫,并由此获得了维护正义的英雄感受。这事儿不免同时让我想起不久前发生的另一件事儿:“怀孕母亲阻止小偷行窃遭殴打,路人围观像看戏”(《兰州晨报》7月8日)。在可怕的敌人面前,任凭自己的同志遭受欺凌,而对敌人表示出“欣赏”的态度,如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似乎让人看到,不少人对待同志很冬天,对待敌人则很春天。

  鲁迅老师曾用“羊样的凶兽,凶兽样的羊”来形容国民的某种劣根性。根据鲁迅的这句形容,我们同时可联想到,这种“凶兽”的杀伤力所在。想想看,当羊毫无防备地经过一群跟羊长得很像的凶兽时,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当羊遭受欺凌时指望同类来救助,却没想到同类已经凶兽化了,又是什么样的情形?在国民的劣根性中,羊样的凶兽与凶兽样的羊,都是一种典型的弱者状态。当然,真正的弱者都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从不承认自己是弱者,他们可能通过以下方式试图证明自己是强者:当小偷被某人制服时,人人都上前去“痛打落水狗”;当自己的小利益被侵犯时,纠集一帮人秋后算账,如此等等。

  “宁在强者面前栽跟头,不在弱者面前逞英雄”,是咱们中华传统的侠士气概,怎奈,如今一些国民的劣根性将太多诸如此类的精神食粮当成廉价的肉包子,随手喂了狗。这样一来,一些国人在强者面前断然是不会栽跟头自讨苦吃的,在弱者面前逞英雄则俨然成为精神胜利法。可见,这样的人才是天底下最为可怜的弱者。

  拿破仑同志有一句名言,许多中国人都喜欢拿来现炒现卖,这句名言说道:中国人是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必将令世界发抖。这显然是在肯定中国人必将克服弱者心态,成为真正的强者。咱们中国人最迷信外国名人的名言,可惜的是,国人总是通过外国人的名言来满足“精神胜利”,而在行动中,连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让人们的表现弱得可怜,这何谈让世界发抖啊?因此,外国专家的预言不得不一次次地失灵,而最终成为谎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