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头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42 信息时报

  6月28日,我们正在从北京到厦门的高速公路上,一路听着郭德刚相声,收到一个朋友的短信:看《疯狂的石头》了,精彩,好笑,除了郭德刚相声,年度最佳笑果。前两天,从厦门回来,到波楼打球,看见岳小军缩在沙发角落上看书,立即下决心,明天就去看《石头》,因为想看看岳小军演的那个盗贼到底是怎么样的。

  于是昨天就去了华星,有些意外,因为居然一天安排了四场——我前天打电话查询

的时候,一天还只有两场啊。看来是演出情况不错,影院加场了。

  影片开始的第一句话,就引来爆笑,然后这笑声一直延续到片尾。看电影笑有几种,一种是看人出丑的傻笑,一种是心领神会的欢笑,以往的国产电影,以陈佩斯为代表,引出的往往都是傻笑,到了冯小刚,倒是有些心领神会的意思了,可是却总让人觉得有些阴损:都是挖苦人的笑,其实听人挖苦,和看人出丑一样,还是透着傻气。

  终于有一部有智慧的喜剧片了。

  智慧不是聪明,冯小刚的电影透着机灵,时不时冒些火花,但是却说不上智慧,看《石头》,虽然有些手法和讲故事的方法模仿盖瑞齐的痕迹很重,但是却看得出全篇透出的智慧——除了这个名字,实在有些傻气,我觉得念出全名来都挺傻的,干脆就叫《石头》吧。

  如果仅仅将《石头》看作是喜剧片,那就犹如将霍金仅仅看成是个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一样。实际上,《石头》的智慧,不仅仅表现在好笑上,人物关系的交织,事件之间的互相影响,虽然还比不上《两杆老烟枪》那样的妙到毫巅,但绝对当得起“妙趣横生”四个字。有一种感觉,宁浩以后的商业成就,可能会比现在的几个第五代还大,因为他有西方主流商业电影的灵气——这恰恰是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都没有的。

  当岳小军扮演的小军循循善诱地对和“谢小蒙”(宁浩用了一个我们都熟悉的广告导演的名字)偷情的大哥的女人说:你这么做,怎么对得起大哥?怎么对得起我呢?是,我跟你那个了,是对不起大哥,可是毕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时,我简直笑喷了,这小军真太逗了,岳小军以后说不定就不当编剧,改走艺人路线了。

  回来的路上听到电台消息,因为《石头》票房火暴,各个影院都增加场次,延长上映档期。好,这个夏天,即使你不看《超人归来》,也得看《石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