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关键时刻政府不能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一个透明的政府,一个有强烈新闻意识的政府,在关键时刻决不能失语。”今天,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该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说。(2006年7月11日转自《中国青年报》)

  构建和谐社会政府是主体。在急重危难的关键时刻,政府的作为如何,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向。无庸置疑,政府需要透明,需要有强烈的新闻意

识,但是在现实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事与愿违的现象,政府在关键时刻经常失语。这其中的原因,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

  一是“懒政”所为。有些政府机关是一个养尊处优的地方,长期处在政府机关的官员容易产生一种优哉游哉、无所畏惧的心态,滋生一种疲沓、消极的工作作风。总认为凡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天不会踏下来。所以当遇到一些已经是非常危急的事情发生的时候,紧张不起来,或者应急处理的速度快不起来,导致政府在关键时刻经常贻误战机。

  二是“怕乱”所致。长期以来,政府部门一直把“稳定”问题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稳定压倒一切”是领导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所以,当出现一些诸如信访闹事、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政府第一要做的往往不是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而是一味地封锁、封锁、再封锁。殊不知,“纸是包不住火的”,靠“压”是不能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的。非典疫情的发生和迅速蔓延与前期政府的“怕乱”情结有着不无直接的关系。

  三是“形势”所迫。我们一些政府机构习惯于对上负责,向上级汇报工作,而忽视向公众解释。所以在上级政府或主要领导没有发话时,他们是绝不会、也不敢向社会公布些什么。什么都等上级或领导定,使得一些比较紧急或突发事件在处理上往往会滞后于事态的发展。这种一层汇报一层,一级请示一级的衙门作风,是与突飞猛进发展的新时代所格格不入的。

  政府应该是人民的政府,执政为民应该是政府的天职,而应急处理能力是考验一个现代政府的重要指标。当发生了关系到市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件时,政府应当主动向市民说明有关情况,指导新闻媒体积极配合,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才能真正维护社会稳定,才能真正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