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果我是大学校长,我要录取蒋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00 光明网
颜丙文

  蒋多多,一个被社会抛弃的孩子,一个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学校愿意接收的学生。

  蒋多多,一个自由的灵魂,还在孤独地游荡;她不想成为冰冷的陨石,她想点亮整个世界。

  她说,“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她也许不知道,天空里飘荡着只是自由的灵魂而不是自由的生命,自由的精神已经彻底死去;大地是堕落者的安乐窝,屈于现状的奴隶活得最逍遥。

  蒋多多是一个思想和心理都十分健康的人,很有主见、很能思考,而且敢做敢为,贵州民族学院一位退休教师如是称赞,他的信件是用特快专递送过去的。当蒋多多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一直被极度冷漠与无情嘲讽所包围的的她,一定重又感到暖意。可是,暖意总是有限的,这个世界对于她来说仍然是冰冷的。父亲的不快,母亲的疑惑,老师的惊异,社会的震惊,19岁的蒋多多承受了太多太多的压力。

  “神经病”,这是个无情的诅咒,却被跪着的奴隶强加在站起者的身上,甩在一个身材瘦弱的姑娘肩上。世俗是没有偏见的,大家都曾经异口同声地谴责应试教育的弊端与危害;而世俗又是最有偏见的,当第一个站出来不惜牺牲自己来反抗不合理应试教育制度的时候,大家反而又以惋惜的口吻反对,以不屑的眼神抵制。

  蒋多多,如果我是大学校长,我一定要录取你,因为你才是最优秀的学生,你才是最合格的学生。一个追求完美、精神自由、善于思想的人不正符合“大学精神”吗?

  如果我是大学校长,我绝不录取那些从来不会思考也不愿思考的“猪”;我绝不录取那些只知道标准答案,而不知道一个问题其实有很多个解的“机器人”;我绝不录取那些分数考得很高但连最起码的人文常识都不清楚的“单向度”的人。

  我也不知道我究竟不愿录取多少个学生,但我知道,我一定要录取一个人,那就是蒋多多。大学里有了蒋多多,大学才是大学,大学才有所谓的“大学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