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地震墙”为何不由政府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34 正义网

  唐山“7·28”大地震已经过去30年,30年来,24万逝者的祭奠一直是遍布市区路口的一堆堆纸灰。南湖公园地震纪念墙兴建之后,市民可以在上面刻上亲人的名字,每年的清明时节和“7·28”,刻名的逝者亲人都来这里祭奠。然而,在纪念墙上刻名字是要收费的,根据位置不同,多则1000元,少则800元。(见7月16日《齐鲁晚报》)

  地震墙收费项目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泛争议,争议的焦点围绕着地震墙到底是公

益性质的还是商业性质展开。而争论的人们也许忽略了一个关键事实,那就是这堵“唐山大地震纪念墙”是由一家商业公司出资修建的,商业公司的经营性质也就决定了这堵墙的商业性质。一家以追求商业利润为目的的公司,我们不能指望它掏钱建一堵免费使用的墙。

  笔者心里不禁有个疑问,这样一堵有如此纪念意义的“唐山大地震纪念墙”为什么不能由政府出面修建,出面管理,然后给市民无偿使用呢?面对30年前那场造成几十万人死亡的灾难,已不是个别家庭所能承担的事情,而是整个政府的责任。以政府的身份出面修建这样的一堵纪念墙,无疑更加符合情理。同时也避免了每年清明节和“7·28”纪念日,市民纷纷上街烧纸,弄得全市满天纸灰的弊端,有利于加强城市的管理工作。

  而由一家商业公司修建和经营这堵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大地震纪念墙”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当年大地震的幸存者李玉林,现在已经是72岁的老人了。在当时的地震中,李玉林一家就死了14口人!如果按照这家公司的收费标准,他要把所有亲人的名字刻上纪念墙,就要花费1万多元钱。对普通市民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难道现在的幸存者还要对死者厚此薄彼?对于那些因为没有钱而刻不起名字的人,更是如同在伤口上撒盐,既要承受丧失亲人的悲痛,现在又要承受没钱给亲人“上墙”的心酸。

  世界上类似于这样的纪念墙,比较有名的有法国的巴黎公社社员墙和耶鲁撒冷哭墙,这都是绝对公益性质的纪念场地,由政府修建和管理,供全世界的人们凭吊和纪念。唐山大地震纪念墙,也应该如此修建。

作者:苑广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