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才“官员化”是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57 正义网

  “一个人有些学术成就后,立刻就被披红戴花,安排行政职务。”宁夏大学校长陈育宁16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说,这种“官本位”思想严重影响学术的创新。(7月16日《新华网》)

  人才“官员化”肯定是弊端多多。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就曾说过,“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

定什么都做不好。”但在现有情况,不搞科研也许可以,但要想搞科研还不想当官恐怕就很难做得到了吧?

  是的,一心不可二用,科研是科研,行政是行政,把二者兼顾起来绝对没那么容易做到。但做不到也得坐!当官到底有多少好处是用不着列举的,一般人也肯定列举不明白。但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不当官的坏处却是显而易见的。就待遇上来说,时下当官的贫困的到底能有多少?而做科研工作的富裕的又能有多少?反正我以前所在的企业,就算是高级工程师,在待遇上也没看到与一般人有多少太大的不同来,反而是看不出来与领导干部们有多少相同来。

  而待遇上的问题是一方面,对于真正的科研工作者来说,不当官就得不到项目就得不到经费,就算是出了成果也要把领导列在前边才是最麻烦的吧?是的,让科技工作者去做官,被繁杂的行政事务分散了精力,忽视了本职科研工作,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向这样的害处可谓实在是不少。但不做官不更麻烦吗?现在的事情就这样,别说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等都掌握在官员们的手里,就算是想评一个职称,最终不也是领导说了算吗?那么,面对种种客观现实,科研工作者不当官可以吗?一边当官一边“搞科研”才更有利于搞科研吧?因为那样有可能当上更大的官,也就有可能搞更大的科研了。尽管当官后自己投入到科研中的精力肯定有限,但只要搞到了项目和经费,还用犯愁没有人来做基础工作吗?到时候自己摘果子不就成了吗?

  人才“官员化”绝对不是什么好现象,但在现有情况下,科研人员除掉如此还能有更好的办法吗?确实,如果国家能够建立一种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集中精力进行科研,根据他们的业绩给予相应待遇和荣誉。要取消不必要的行政规格和行政级别,回归专业领域内以知识创新能力为主的评价标准,从根本上激励科研人员,那么,不论是对管理还是地科研来说都绝对是一件好事。但有人提的这一办法是不是也太“知识分子”了呢?是的,热衷于做官的科研人员肯定大有人在,但不做官就很难搞好科研也是客观事实吧?所谓的人才“官员化”,难道不是被逼出来的吗?

作者:刘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