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政府网站在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02 正义网

  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No.3》对我国政府网站现状进行分析,指出一些政府网站的互动栏目纯属“作秀”,在线办事能力也比较弱。同时,仅2005年我国各级政府网站就被篡改网页2027次。(7月15日《法制晚报》)

  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民主政治的加强,政府网站起着公开政务、透明信息、官民互动等重要作用,它也是融洽干群关系的桥梁。因而,政府网站应运而生,这是一件好事,

政府形象也在网络的快捷、高效、有序的运作中得到展现。

  可事实上,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电子政务的要领概念常被“简单化”,官方网站变成了“形象工程”、装潢门面的“面子工程”,既无必要的经费,也无专门的技术维护人员,网站“一建了之”、“长睡不醒”,网页内容长期“涛声依旧”,得不到有效更新。既使更新了,也是公众并不关注的新闻动态之类。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张新红直言不讳地指出,网上投诉、领导信箱、民意征集、在线调查和市民论坛等互动栏目往往是一种摆设。他举例说,去年他曾在一个被认为公众参与做得较好的政府网站上做过一个实验。该网站民意征集栏目下有几个子栏目很有特色,可打开后结果很令人失望,各栏目内分别只有几条到十几条信息,而且都是一年半以前的信息。

  此前,郑州市就曾对全市所属的15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过调查,发现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网站至少在4年内没有更新过内容,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由此,郑州市实施了政府网站“叫醒工程”,旨在恢复网站的信息透明、传播功能。

  政府网站沦为政府作秀的工具,尤其是互动栏目的长期冷落,尽管有客观上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认识上的误区。曾有一位政府领导毫不掩饰地说“那玩意既不能盖章也不能签字,纯粹是花架子”。透析这种观点,就是对权力的追逐,对民意的藐视,将极大地损害民众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政府网站作秀具有普遍性。因而,要真正发挥其功效,不但有待于各级政府对电子政务的认识,更有待于执政理念、服务宗旨的增强。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