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岗:特大暴雨50年一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27 深圳晚报

  松岗:特大暴雨50年一遇

  雨量达310.8毫米创纪录

  本报记者金柱龚江南通讯员王金龙曾飞江报道昨日深圳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宝安区松岗街道及周边区域降下特大暴雨,雨量达创纪录的310.8毫米。在市委、市政府的

高度关注下,气象部门对此次因台风引起的降雨过程预报准确,三防应急指挥系统反应灵敏。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尚未收到任何因暴雨引起的人员伤亡事故通报。

  集中降雨50年一遇

  从7月15日凌晨2时开始,我市便出现了局部暴雨,降雨主要集中在宝安、龙岗两区。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从上午9时到10时30分左右,南山区西丽水库、大沙河流域集中降雨达40毫米,水文上达到了15年一遇。由于此时刚好遇到海潮高潮位,深圳湾海水的顶托作用导致大沙河水位上涨,一度抵达河道二级平台,导致排洪渠受阻,引起了周边道路和低洼地带的水浸。

  南山的水刚退却,市三防指挥部的热线电话又疯狂地响了起来。“松岗燕川永发科技园水淹1.5米!”“松岗街淹水1米!”昨天下午13时开始到16时许,强降雨云系在松岗片区头顶徘徊了3个小时,给这巴掌大的区域倾倒雨水超过200毫米。在短短数小时内遭受如此大雨的侵袭,本属于低洼易涝地区的松岗几成汪洋泽国。据市三防办负责人透露:如此规模的降雨,在水文上已经达到了50年一遇的等级。

  豪雨考验城市基础设施

  市三防办常务副主任肖文分析:此次松岗片区遭受特大暴雨的集中侵袭,受灾程度不亚于去年的“8·20特大暴雨”。肖文说,“但目前看来,想靠小投入、在近期内就彻底改善是不现实的。”

  肖文说,“我们将对这一区域周边情况仔细摸查,形成意见后向市政府汇报。要重点解决宝安低洼易涝点的水浸问题,需要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全面考虑并建设与城市规模相配套的市政管网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