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出现一支通过网络组建的民间反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17日电 (记者 王立芳 张周来) 广西南宁市一群素不相识的年轻人,通过网络聊天工具“QQ”,自发组成了一支特殊的民间反扒队,利用休息时间上街抓小偷,引起了当地市民和众多网民的关注。

  今年6月初,一位名为“爱与死的边缘”的网友在论坛里发起倡议,组建一个QQ群“义务反扒”,短短20多天内,累计有400多人加入这个聊天群,目前有近200人成为这个群

里较固定的成员。

  参加“义务反扒”的网民来自不同行业,有个体户、公交车司机、退伍军人、公务员等。从6月底开始,他们每周都会不定期出动,在公交车站、商场、步行街、菜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展行动,踩点、蹲守、取证、抓贼、报警、找失主等都是分工负责。

  网友“爱与死的边缘”是反扒队队长,姓冯,南宁市一名普通的个体业主。他说,队员们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的,来自各个行业,教育程度也不一样,为了确保“安全”和“依法”,成员们每次行动之前都要碰头强调组织纪律性,不得随意单独行动,制止正在行窃的小偷要采取灵活的办法,比如假装与失主认识上前打招呼等。为了尽量保护自己,在公开场合队员都以网名称呼对方。

  对于这支民间反扒队,人们褒贬不一。南宁市民陆羽说,如果小偷们感到群众的“火眼金睛”,偷窃事件一定会大幅减少;另外一些市民认为,义务反扒是图个人名利。南宁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对民间反扒行为总体上予以肯定和提倡,但还需要组织和引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