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醒来时,自家耕地不见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暴雨重创莲花镇,由于疏散及时,无人伤亡

  

醒来时,自家耕地不见了!(图)

  原本温柔的溪流,在大雨中“波涛汹涌”。 蔡恺 摄

  本报讯(蔡恺 叶文彬 杨心亮)一觉醒来,桥没了,自家的耕地也不见了!连日的暴雨给同安区莲花镇带来重大损失。

  昨天凌晨1:40左右,罗溪村告急,该村出现自1956年来50年一遇的溪水暴涨,水位迅速提高,湍急的溪水威胁沿溪6户村民。

  凌晨2:05,通往长泰的省道同泰线告急,该线后埔村路段开始出现塌方,交通被迫中断。

  凌晨2:25,澳溪村告急。许多小桥被溪水淹没,溪岸出现多处决堤,大水淹没了农田,澳溪村九溪尾自然村多户村民家中被淹,水位最高时淹了1米左右。

  凌晨2:46,同泰路再次告急,上陵村石门后第二个回头弯处出现严重塌方,省道交通受阻。

  凌晨3:04,窑市村告急,当店自然村溪水猛涨,已淹至村民家门槛。

  家里水涨起1米高

  从16日凌晨两点左右开始,整个澳溪村九溪林、树后自然村被淹了一半。昨日中午,当记者走进树后自然村郭正楼家时,他74岁的妻子还在打扫满地淤泥。她告诉记者:“昨夜两点左右,水一下子就淹到床边,要不是女婿赶紧来帮忙,情况还不知道会怎么样。”

  记者抬头发现,屋里较高的地方堆满了东西,电视机、食用油、洗衣粉,该上架的都上了架。离墙根一米高左右的地方,还能清晰地看到淹水的痕迹。

  出了树后村,记者惊讶地发现一处“气势如虹”的“瀑布”:湍急的河水遇到这里河道上的一些巨石,一下子溅起了数米高的浪花,那轰隆的声音,那奔腾的气势,有人惊叹到:真像“壶口”瀑布!只是这么大的来水量,沿途及下游低洼地段的人们恐怕要遭殃。

  走上桥感觉要飘起来了

  在云洋村,记者看到,大片大片往日昂首挺胸、待收割的金黄稻子在暴雨的淫威之下全部俯首称臣。村支书郭金坪介绍说:该村的溪埔桥去年“珊瑚”来时,被大水冲毁了,新桥刚修好不到10个月又冲坏了。

  在溪埔桥现场记者见到:湍急的河水急泻而下,溪水漫过了桥面,桥面上原本一些铁制的栏杆被大水刮过后已面目全非,只剩几根断臂孤零零残存在水中。村民告诉记者,早上醒来打算给稻田排水,到这里时,一下子都呆住了:“一夜之间,我家的耕地全不见了,新桥护栏也给冲走了!”

  一位急着赶路的村民,涉险拉着自行车过没有护栏的溪埔桥,她告诉记者:“看到这么急的水自己心里也怕,但急着赶路就冒险走了过来,到桥中间时人都快漂起来了,有些要被刮走的感觉,想起觉得有点后怕。”

  灾情可能重于“珊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7月16日中午12时,莲花镇共倒塌房屋17间;水利设施损坏护岸13处、灌溉设施30处;农作物受灾面积13668亩,农作物成灾面积4619亩,绝收面积2412亩;公路塌方中断8处。初步估算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数百多万元。损失还在不断增加,预计这次损失将比上次“珊瑚”台风带来的损害还大!

  灾情发生时,莲花镇的镇村干部及时赶到了各个灾情现场,指挥人员疏散、道路抢修等。当镇村干部赶到村民家进行疏散时,一些村民甚至还在睡梦中。由于抢救及时,到清晨5:40左右,全镇已转移受灾户、危房户474人,无人员伤亡。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