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就业凭关系”是成熟还是屈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46 正义网

  由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组成课题组,一份对全国百所高校600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表明,当代大学生的求职心态趋于成熟(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求职心态成熟的表现在哪里?这份调查报告称,76%的受调查者认为找工作是必要的人生历练,66.1%的受调查者将月收入定位在1000~2000元……在今年大学毕业生就

业形势仍然紧迫的压力面前,广大应届毕业生表现出了超乎人们预料的积极心态,他们更多地从自身寻找问题,而不是怨天尤人。

  整体地看,随着大学生也是普通劳动者意识的不断强化,我的确相信,大学生求职心态的日趋平和与成熟,将会变得越来越明朗化。不过,这份调查还提到,与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讳言人际关系网络在用人环境中的影响有所不同,此次调查显示,人际关系网络仍是大学生进入就业市场、寻找就业机会的理想途径,有41.61%的学生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那么,对这种“就业凭关系”的认同和支持,究竟是成熟的展示呢,还是屈服的标志呢?

  其实,所谓的大学生谋职就业人际关系网络,更多意义上来说,并不是指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同台PK,而是他们父母和家庭之间社会背景、活动能力的相互大比拼。耳目所及,对此我有深刻的体会。一些有权有势的大学生家长,通过人际联络和关系互动,要给自己子女找到一个称心的工作,安排一个适意的岗位,可能的确是游刃有余、轻松自如。相比之下,那些得不到“父母荫护”的大学毕业生,要想谋取一份差使,觅得一个职业,往往真的是需要有种“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才能或有所成,达到目的。如此就业历程的反差和对比,许多大学生的内心里,真能毫无怨言地乖乖认命、安之若素么?即便他们强忍不满、嘴上不说,难道就能以偏概全、自以为是,称他们都是自觉自愿地“成熟”起来了?

  大学生就业适当借助人际关系的滋润和铺垫,这并无什么不妥,甚至也是人之常情。但过多过重的人际关系左右就业难易则说明,谋职就业中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指数,尚难十分令人满意。甚至可以说,局部地区、个别范围的“权力干预”和“暗箱操作”,仍在一次次地刺痛着正义公道,刺痛着众多的弱势大学生。所以,“就业凭关系”到底是成熟还是屈服?无疑是一个值得警醒的问题。

作者: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