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荣耻句式"蔓延 知荣明耻影响国人思考行为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51 中国新闻网

  

荣耻句式

  2006年6月6日,河南省许昌市举行了以“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漫画展,展出的漫画采用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深入浅出地勾画出“八荣八耻”的丰富内涵,吸引了过往市民。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7日电 题:正在蔓延的“荣耻句式”

  记者 索有为

  连QQ宠物也要知荣明耻了。养着Q宠的网友这几天会发现“Q宠社区”改版了,Q宠在新的版本中宣言:拥戴宠荣,牢记宠耻,遵守宠纪。

  与此同时,广东阳江的街头上,悬挂着极具中国大陆特色的红色标语横幅,上书:以自觉缴纳养路费为荣,以避逃缴纳养路费为耻。

  记者目之所及,“荣耻句式”可谓无处不在。

  此间从小学到大学的各个班级里,老师们组织着一场场关于荣耻观的主题班会,而一名九岁的小学生在她的日记里写出了“以按时起床为荣,以上学迟到为耻”。

  知荣明耻的种种宣传已经深入影响着中国人的思考和行为方式。“荣耻句式”的蔓延虽然仅仅是形式上的一种表达,但它对于很多价值观念正在形成的未成年人,对于很多价值观念业已改变、信仰缺失的成年人,不能不说是大有裨益的。

  一位在此间加油站排队的市民,对另一位不按秩序插队的指责道:“讲点荣耻好不好?”

  一间私营企业的墙壁上也重现了若干年前很多国营企业里曾经司空见惯的标语:厂兴我荣,厂衰我耻。

  蔓延,是生命勃发的姿态。“荣耻句式”的蔓延或许会让很多荒芜的心灵生长绿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