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查老化线路 电器错时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52 新民晚报

  昨天,本报“夏令热线”关注的重点行业是电力。如今,老百姓已从以前担心停电不停电,转而关注用电舒畅不舒畅。这在昨天一系列热线来电中得到证实。

  高压电能否离我远点?

  家住上中西路767弄39号的潘先生来电说,自家小区内起码有5幢房子受1万伏高压线

的“亲密”环绕,最近的距离只有1.8米,最远的距离也不过4.5米,邻居们都觉得自己长期生活在看不见的电磁辐射里,怕“电”出身体毛病。无独有偶,家住松江泗泾镇小长村335号的赵先生也来电说,自从6年前离家门口20米远的地方架起50万伏高压线、建起占地近百亩的变电站,总感觉一家人日渐消瘦。另外,家住石龙路33弄24号的孟先生也致电夏令热线,抱怨小区里老式变电站的鼓风机日夜吵不停,到了夏天为了散热大门洞开,更是噪声扰民。

  那么,高压线离人近是否影响健康呢?尽管国外有观点认为电磁辐射可能引发白血病,但国内专家举出检测数据说明:输电线5米至10米以外的磁场水平不超过10微特斯拉,这只有一个开着的电吹风机产生磁场的七分之一,或者电热毯的五分之一。不过,高压线给人带来“心理压抑”和“视觉污染”,也应引起重视。

  对此,上海电力部门解释说,按照国家建委有关规定,在居民小区内,220千伏电线线路及设备离建筑物最近距离不小于7.5米,50万伏高压线及设备离建筑物最近距离不得小于14米。上述市民提出的问题,电力部门会在职责范围内尽可能妥善解决。

  老房子怎样才不跳闸?

  低电压、跳闸、保险丝熔断……虽然申城低电压改造基本完成,但个别老城厢今夏还是遭遇了老问题。襄阳北路22弄20号的张先生住的是有80年历史的老石库门,从前是一楼一户一电表,现在是十来户人家十来个表。电表左右上下线头凌乱,不光有时候电压不稳还时不时恐怕着火。家住宛平南路陆家堰小区的周小姐住的是老式里弄房子,最近电脑打不开,日光灯跳不出,空调开开停停最后也罢工了,整个小区200多户电压不稳,一户接一个大火表也没用。

  老房子夏天更容易“中暑”。相比这几年才造的新房,年代久远的老公房、老私房用电最大的“心病”莫过于线路老化。另外,同时段和超容量使用家电也是造成故障的主要原因。7月以来,上电热线95598接到的报修电话有五分之二是晚上6时到11时打来的,家家户户下班回家开起了空调、电饭煲、微波炉、淋浴器等等“吃电”大户,超容量超负荷用电引出了停电高发期。所以电力专家建议:对于老房子里电线易受潮的问题,住户不妨请物业或专业电工检查,防患于未然。

  同时集中使用启动电流大的家电,则是老房新房都不可取的,也应“避峰”,比如先开一台空调,用半小时后再开另一台,其他家电的使用最好也如此有先后,打个时间差就能让你的用电安全有保障。一旦发生停电,应该先查看周边是否也停电,如果仅自家停电则很可能是使用电器过多,造成电表空气开关跳闸或保险丝熔断,只需重启空气开关或换保险丝即可。

  本报记者胡晓晶

  相关链接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与本报夏令热线联网的上电热线95598一周来已接报修电话34813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47%;处理故障10634起,比去年同期增长38.98%。虽然受“碧利斯”影响,这几天风很大,但上海电力抢修网络运行有效,最近三天日均接到报修热线4973次,解决故障1519起,其中夏令热线联网处理报修51起,赶到故障现场平均用时23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