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国首脑就“热点”发表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52 新民晚报

  

八国首脑就“热点”发表声明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6日电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领导人16日就中东局势、伊朗核问题和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发表联合声明,阐述了八国集团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

  谴责军事行动升级支持以黎以巴对话

  声明对中东地区不断发生流血事件和军事行动升级表示谴责,对由此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被毁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极端分子立即停止攻击行动,同时呼吁以色列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在行使自卫权的同时考虑到其行动带来的战略和人道主义后果。

  声明说,目前当务之急是为停止暴力创造条件,以便为寻求更加持久的解决方案打下基础。声明支持黎巴嫩与以色列、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领导人之间及巴勒斯坦内部各派政治力量之间就政治和安全等问题进行对话,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及有关国家旨在恢复该地区和平的努力。

  赞同“一揽子方案”吁伊朗“积极回应”

  关于伊朗核问题,八国领导人表示赞同六国外长6月初向伊朗提出的有关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方案”,认为该方案有助于同伊朗在合作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长期的全面协议。

  八国领导人也对将伊朗核问题再次提交安理会的决定表示“完全支持”。八国领导人再次呼吁伊朗对六国“一揽子方案”作出“积极的回应”。

  欢迎1695号决议呼吁返回六方会谈

  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八国领导人对联合国安理会以15个成员国一致赞成的方式通过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第1695号决议表示欢迎。声明对朝鲜试射导弹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呼吁朝鲜尽快无条件地返回六方会谈。声明还呼吁有关各方加紧努力,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八国集团首脑16日举行工作会议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