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股市:警惕“门口的野蛮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59 国际在线

  作者:谭雄伟

  证监会近日对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给予警告、30万元罚款,并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新华社7月16日)。

  业界曾流传顾雏军的一句豪言壮语:“我唯一不缺的就是钱,我的钱有国际背景。

”后来证实这不过是谎言,顾雏军的“秘密”就是把科龙电器这个国内上市公司当作“提款机”,并通过做假账来维持科龙电器的利润增长。

  从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来看,顾雏军在当初收购科龙时,就有些心怀叵测。对于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华尔街通常称之为“门口的野蛮人”。但是,假如我们仅仅对“门口的野蛮人”进行道德谴责,而不去思考之所以产生“门口的野蛮人”的制度根源,恐怕还会有更多的“野蛮人”走进股市。

  顾雏军的崛起,是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前的特殊环境造成的。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前,民营企业由于受到上市指标所限,直接发行新股上市的机会不大。而早些年上市的地方企业由于体制等多种原因,仅仅在风光几年之后便陷入困境,而地方政府为了解困,不惜以各种优厚条件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进行重组。这就给民企提供了买壳曲线上市的渠道,市场也对这种做法报以同情和肯定的态度。买壳曲线上市的历史机遇,却被顾雏军这样不怀好意的收购者所利用。他们发现,掌控一家上市公司之后,有很多方式来收回自己的成本并大获其利。比如通过虚假业绩获得增发、配股等再融资资格,或者炒高股价之后,将股票质押于银行获取贷款,让上市公司为自己的私人公司提供担保,其手法不胜枚举。

  “门口的野蛮人”发现收购上市公司的成本如此之低,而收益如此之高,只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显然已经无法得到满足,买壳上市于是向极端发展,演化成一场畸形的造系运动。所谓造系,是指一家公司(多指民企)收购多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形成自己的体系。2000年至2003年间,造系运动达到高潮,控制数家上市公司的“系主”多达数十家,成为当年资本市场的一大特色。

  在当年或大或小的“系主”当中,尤以德隆系、凯地系、复星系和格林柯尔系最为著名。可是,时过境迁,仅仅在一年之内,四大系已经崩溃有三,德隆系的老板唐万新于2004年年底被捕,凯地系的张海、格林柯尔系的顾雏军相继于去年被捕。只有复星系还依然健在,但是其掌门人郭广昌也唯恐步其他系的后尘,已经开始收缩战线。

  从根本上讲,产生“门口的野蛮人”是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健全时代的产物。假如不尽快健全我国的资本市场,那么,恐怕还会有更多的“门口的野蛮人”出现在股市,让股东们流泪,让股市流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