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碧利斯”携强降雨突袭鮀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我市部分地区内涝严重,积水最深达到1.8米■市委市政府派出防灾救灾工作组分赴各地,全市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本报讯(记者魏盼生)脾气怪异的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携强降雨前天晚上突袭城,给我市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其中澄海区隆都镇,潮阳区谷饶、铜盂镇,潮南区陈店、司马浦、峡山等街道内涝较严重,积水最深达到1.5至1.8米。我市各级党政

领导高度重视,由于措施得力、防御得当,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止,全市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从7月12日起,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防御台风预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针对7月15日部分地方因涝成灾情况,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对全市抗灾救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苏耀光在市三防指挥部召开会议,指挥全市各地抗灾救灾工作。市委市政府派出防灾救灾工作组,到受浸严重的地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市委副书记于云臣带领工作组到潮南区陈店、司马浦、峡山等街道,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带领工作组到潮阳区谷饶、铜盂镇,常务副市长黄奕锋带领工作组到金平区,市五套班子的其他领导也分别带队到挂钩地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7月14日下午起我市各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14日08时至16日08时各雨量观测站录得雨量:汕头市区264.5毫米,潮阳157.2毫米,澄海333.9毫米,南澳149.4毫米,其中潮阳谷饶506.2毫米,澄海隆都439.5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江河水位持续上涨,16日8时,练江水闸上游水位达15.35米,为历史第四高水位。我市大部分地区积水成涝,一些村居受浸、农田受淹,部分水利设施受损。澄海区隆都镇后洋堤段约100米的围内堤围漫顶决口,该区及时组织抢险队伍进行处理,市水利局接报后专门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抢险,使险情得到控制,目前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潮阳区谷饶、铜盂镇,潮南区陈店、司马浦街道等地发生严重内涝,其中陈店下金溪排灌渠堤洪水漫过堤防,司马浦镇司下三孔闸下300米处洪水漫过堤防,潮阳区官田水谷饶段决口三处,160个村居受浸,积水最深达到1.8米。潮阳、潮南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抗灾救灾工作,动员一切力量,全力做好受浸群众转移工作。

  各区、县政府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到降雨量较多的镇(街道)了解指导排涝工作,组织电排、涵闸及时抢排积水。同时加强对山塘水库堤围险段进行检查。各镇也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对防灾工作做动员部署,并迅速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出动公安干警、民兵应急分队等力量,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工作。全市共出动冲锋舟10艘,橡皮艇10艘,木船竹排及运载车辆等一批,紧急转移群众53490人,未出现人员伤亡。目前受灾群众生活安定,情绪稳定。

  据市政府三防指挥部初步统计,本次洪涝灾害共有43个乡镇106.2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3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31千公顷,渔池受淹3.85千公顷,公路中断2条/次,停产工矿企业2412个,损坏输电线路19.4千米,西胪镇飞英水库溢洪道冲塌150米,围内堤防决口0.22千米,损坏水闸72座,直接经济损失11340万元。

  千多名子弟兵民兵紧急救援

  受今年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自14日上午至16日上午10时,我市多处地方降豪雨超过140毫米,潮南区陈店镇、司马浦镇,潮阳区谷饶镇,澄海区隆都镇等多处地方出现群众受水围困、江堤灌坝等险情,15日19时起,警备区作战值班室接报后,立即协调陆军驻汕某部、空军驻澄海某部、出动民兵预备役1000多兵力投入到抗涝抢险第一线。15日晚19时,当接到潮阳区人武部转来该区政府的请求后,正在广州出差的警备区司令员刘国辉、政委刘嘉立即指派该区人武部部长颜锡波、政委邹召军带领12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人员、5艘橡皮艇前往救援、转移群众。同日晚22时左右,潮南区陈店镇与仙城镇交界的防水堤出现裂口10多米长,洪水犹如猛虎下山,直扑附近五六个村庄,如得不到及时的抢修堵塞,防水堤下近4万人民群众将被洪涝淹没。接报后,坐阵市三防指挥部的警备区副司令员陈长寿立即要求潮南区人武部立即组织所在地域的民兵应急分队100多人,趟过1.4米深的水赶往险情地段进行抢修,展开与洪涝抢时间的殊死战斗,直到昨天凌晨4时多终于把决口“完全制服”,然而他们来不及休息1秒钟,又投入疏通排涝系统的战斗中。“司马浦镇和陈店镇有500多名群众被水围困,急需转移,请求警备区协调部队给予支援!”15日晚23时32分,连夜从广州赶往汕头的警备区司令员刘国辉、政委刘嘉协调驻潮某部派出近100名官兵、5艘冲锋舟、3台运输车紧急支援险情地区转移群众,并指派警备区政治部副主任卢庆前往协调指挥;警备区作战值班室协调海军驻汕某部支援5艘橡皮艇。16日中午12时左右,位于澄海区隆都镇后埔村的金砂溪出现严重险情,澄海区人武部部长陈锦辉、副部长曾清楷立即带领10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人员、协调空军驻澄某部出动200多人,前往抢险。截止昨天下午发稿时,该决口处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子弟兵民兵仍在抢修加固中。高叙壮

  谷饶,20小时大转移7000人

  暴雨!暴雨!暴雨!潮阳谷饶面临严峻考验:30小时降雨505mm,积水最深1.8米,降水量是2个月前台风“珍珠”来袭时的两倍多。谷饶遭遇了三十年一遇的特大降水。14日深夜12时,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带来的暴雨开始肆虐。15日上午,谷饶镇的积水达到0.8米,并且有不断上涨的趋势。新兴、华光、溪美、新厝、东明、东星等6个村(居)成为泽国。“三防”应急工作预案启动,潮阳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谷饶镇干部群众一道抢险救灾。

  华光村地势低洼,每次浸水都是“重灾区”。看着积水猛涨,村支书张廷枝的心也在不断往上提。“雨情严重,马上组织转移!”中午时分,一声令下,由镇、村2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的应急分队涉水挨家挨户清查,村里购置的2只橡皮艇、2只铝合金救生艇全部出动。几辆东风车也派上用场。至下午6点,600多名受灾村民全部及时转移到本村及邻村的安置点。从当天中午起,应急分队成员通宵未眠,随时待命出发救援。“新兴桥头坑坝多处崩塌!最长处达10多米!”15日晚8时多,暴雨瓢泼,险情紧急。20多人的镇应急分队马上投入抢险战斗。顶着倾盆大雨,靠着汽车车灯、手电筒的灯光,抢险队员们卸沙石,装沙袋,打桩,争分夺秒与险情赛跑。十点多钟,潮阳区三个街道的应急分队赶到,100多人并肩作战。凌晨2点半,主缺口终于被封堵住。

  风雨停了,尽管积水可能还要两三天才能退尽,但消毒、清理垃圾等灾后工作正着手进行。截至昨天上午,谷饶镇有10个村(居)受灾,受浸群众约7万多人,期间共安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000多人。横山村横山中学礼堂安置着四百多受灾群众,不少都是举家转移。当地党政每餐都免费提供可口的饭菜,还派医生在现场值班。“有政府的关心,再大的风雨我们都不怕!”华光村受灾居民张阿伯一脸平静地说。本报记者蔡毓生通讯员李镇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