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万医药费压垮一农民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生养育了四女一子的王美容老人,身患绝症却被自己的亲人遗弃在医院整整5天。这看似一个简单的道德问题,折射出的却是农民缺乏有力社会保障的现实。

  母亲病入膏肓,儿子留言弃母

  7月9日上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免疫科的医护人员发现,3天前入院的晚期癌症

患者王美容的儿子和丈夫突然消失了,空荡荡的病房里只有王美容一人蜷缩在床上。

  医护人员按照患者入院时登记的信息联系“曹正”(患者儿子登记的名字),却发现所登记的家庭住址“山东单县曹庄镇曹庄村”根本没有这个人,他的手机也一直关机。后来,医务人员在病人床头发现,“曹正”在病历纸上写了一封信,与母亲作最后的诀别。

  记者在医院病房里见到王美容时,饱受疾病折磨的她,双颊深陷,头发全白,被单下的躯体就像一具骨架。医护人员说,她的体重只有29公斤了。

  主治医师梁婧介绍:“老人一年半以前因患胃癌,在别的医院做过胃大部切除手术,现在癌细胞在腹腔内广泛转移,还伴有多种疾病和严重的营养不良。由于过度虚弱,她已经不能接受手术或化疗,只能用营养支持来维持生命。按照现在的病情,大概只能坚持一个月,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虽然如此,老人神志却很清醒,只是不肯开口说话。记者问她“哪儿疼”、“病了多长时间”时,她会用简单的手势回答。但是在被问及家庭情况时,她只是低垂着头,再也不作任何回答。

  护理她的护士赵艳说,老人入院查体时,还能应答自如。儿子走后,她变得沉默,但却相当平静,好像事先知情一样,只是偶尔会暗自垂泪。

  母亲这一生的艰辛,“曹正”比任何人都清楚。他在信中写道,66岁的母亲一辈子含辛茹苦,受尽磨难。18岁嫁人后,公婆不久去世,留下了3个年幼的小姑、小叔,加上自己生养的四女一子,老人养育了8个未成年人。

  信中还说,为了这些未成年人,老人冬天砸开池塘的厚冰洗尿布,双手冻得皮肉溃烂;为他们缝衣做鞋到深夜甚至天明;她甚至要过饭,为的是不让孩子们挨饿;孩子们长大后,又为他们盖房操办婚事……

  儿子的不辞而别,引来病区内患者的纷纷指责。大家认为,老人含辛茹苦养育了四女一子和3个小姑、小叔,到头来没有一个在她身边。无论是孝道还是良心都令人难以接受。

  15万元医药费压垮这个农民家庭?

  是什么原因让儿子竟然抛弃生母?“曹正”在信中解释说,他的所作所为是因为再也无法承担高额医药费。

  “母亲,儿子我身体也不好,治疗几年花了不少钱。这三年加上给你治病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能借到钱的地方都借了,你知道我快四十了都结不了婚。我父亲也为你欠了不少外债。

  “母亲,虽说你以种田为职业,可你的大半生也像国家干部、军人、工人、教师等职业一样,都是国家公民,只是职业工作岗位不同而已。作为一个劳动者,你也劳动辛苦了大半生,到如今为什么得不到国家社会一点的回报呢?是不是只能怨恨自己是一个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呢?

  “母亲,儿子没能力去贪污、做生意发财,去偷去抢。我真的无法弄钱给你治病了。在家看着你病死,真的会很痛苦!”

  当记者询问老人“看病花了多少钱”时,她伸出瘦骨嶙峋的五指,又翻了两次。护士解释说,她的意思是已花了15万元。

  王美容老人遭亲人遗弃的消息传开后,许多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呼唤她的亲人能够回到她的身边。14日,“消失”了5天的王美容的丈夫曹守亮突然出现在病房,她的儿子一直关闭的手机也终于能打通了。

  15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曹守亮。他解释说,自己离开老伴是因为入院时带来的1000多元钱花光了,要回老家筹钱。“本来想把家里的老房子卖掉,可没卖了,只好把新打下来的麦子卖了,卖了300多块钱。”

  从曹守亮的口中得知,儿子的真名叫曹新安,家住山东省曹县郑庄乡曹河村。15日中午,记者拨通了曹新安的手机,远在南京的曹新安解释说,离开母亲是为了筹钱,之所以不肯留下真实的姓名、地址是因为担心药贩子打扰。

  病母遭弃的事件至今仍扑朔迷离,但可以肯定地说,难以承受的高额医药费是这一事件的主要诱因。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秦庆武算了一笔账。他说,山东省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930元,其中仅一半左右是现金收入。按照这个收入水平,王美容老人要挣出15万元的医药费,即使不吃不喝也得至少劳动76年。

  农村医疗保险亟待建立

  “任劳任怨五十年,纳税纳粮养何人?农民无知无病险,母病穷尽债累累。埋骨何须桑梓地,轻于鸿毛重于山。”“曹正”信中留下的这几句话,在一定意义上道出了农民没有医疗保险的无奈。

  千佛山医院肿瘤免疫科医生潘文萍说:“肿瘤是个消耗型疾病,农村家庭要是有个肿瘤病人,家底掏空了都不够。我们不能单纯指责她的儿子。老人住院后,她儿子曾表示希望对母亲给予积极治疗,只是不要用太贵的药。儿子不是不愿意尽孝,他离去是因为再也没这个能力了。”

  潘文萍说:“我们收治的很多农村肿瘤患者,由于再也无钱,只能主动放弃治疗,无奈出院。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我们都很痛苦,回去就是等死啊!”

  秦庆武指出,旧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自上世纪70年代农村改革后被打破,农民失去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而新的保障体系又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但农民收入增长有限,农村医疗问题就突显出来。

  山东大学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农民有病应就诊而未及时就诊的比例高达50%,未就诊率高主要是农民支付能力比较弱引起的。由于相当多的农民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完全靠个人支付医疗费用,自己拿不起就向亲朋借。有的甚至干脆放弃治疗,“小病养,大病抗,重病等着见阎王”。

  秦庆武说,为了解决农民就医难题,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权威数据显示,全国约有42%的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于筹资额度有限、保障水平低,大多数地方的农民最多只能报销1万元。

  “对于社会保障这个市场调控失灵的问题,只能靠政府解决。”秦庆武建议,建立覆盖全民的养老、医疗等基本社会保障制度非常迫切,尤其在农村,应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农民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

  “像王美容这样的大病患者,还要有相应的大病救助机制,包括各种形式的慈善救助,以帮助农民抵御就医风险,不能让这样的人间悲剧再次上演。”秦庆武如是说。(新华社济南7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