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玉米幼苗卷叶咋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来,许多农民朋友反映,发现夏玉米幼苗的叶卷在一起展不开,扭曲而形成“筒状”、“环状”、“细捻状”的现象,影响了夏玉米的正常生长发育。可是由于不知道导致夏玉米幼苗“卷叶”的原因,而束手无策。事实上,排除干旱缺水或喷施农药不当而造成卷叶的情况外,大多是由稻纵卷叶螟、蓟马或瑞典秆蝇三类害虫为害所致的虫害,少量是感染玉米粗缩病所致的病害。

  一、虫害症状。

  1、稻纵卷叶螟:是以为害水稻、玉米、小麦等作物叶片为主的迁飞性害虫。多在嫩绿的上部叶上产卵,在山东地区,每年6月初孵出幼虫,幼虫一般先爬入心叶或嫩叶啃食叶肉,多数在2龄开始于离叶尖3~5厘米处卷叶,3龄后将叶片纵卷呈筒状,一般1叶1苞1虫。2、蓟马:是以成虫在玉米心叶、叶鞘和叶片端部卷叶内取食为害,玉米苗早期受害后,心叶不能正常伸展而扭曲呈“细捻状”或“猪尾巴状”,或使叶片呈现大量断续的“白色小点”或“银白色条纹”的斑块,伴随有小污点。3、瑞典秆蝇:虫体很小,幼虫孵化后即从心叶缝间钻入心叶内,使心叶的叶尖受害,并被其分泌的粘液粘着,不能展开,但下部叶片继续生长,从而使心叶形成“筒状”或“环状”,老百姓称之为“长成了小辫儿”。玉米苗受害较早且伤到心叶,会形成“枯心苗”;如受害较晚,幼虫仅为害到心叶的边缘,对玉米一般没有太大的影响。

  防治办法。

  1、生物防治:赤眼蜂是稻纵卷叶螟的主要天敌,可在其产卵期释放赤眼蜂,每公顷30万头;或在其卵孵化期用Bt乳剂每公顷3000毫升,对水750升均匀喷雾。2、化学防治:(1)用含内吸性杀虫剂成分的种衣剂包衣种子,预防效果理想。(2)在玉米出苗后3~5天,及时喷一次药非常重要(越早越好),选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或50%甲胺磷乳油1500倍液等均匀喷雾,既可防治稻纵卷叶螟、蓟马、瑞典秆蝇,又可防治灰飞虱、蚜虫、叶蝉传染病毒的昆虫。(3)出现症状的地块,可结合防治苗期害虫用药时,用25%“威力锌”1000倍或70%英国进口的“禾丰锌”3000倍+“E导素”300倍+0.5%的尿素混合液连喷2次。3、栽培措施:(1)结合间苗、定苗,将展不开的“筒状”、“环状”、“细捻状”的玉米苗心叶人工破开或间除。(2)对较旱和未施种肥的地块,应及时浇水、追肥,加快幼苗生长。

  二、病害症状。

  玉米粗缩病也会导致玉米卷叶,感染粗缩病病毒的玉米植株叶片叶色浓绿,叶背、叶鞘及苞叶的叶脉上具有粗细不一的蜡白色条状突起,有明显的粗糙感,少量打卷。

  防治办法。

  1、栽培措施:(1)要根据本地条件,选用抗性相对较好的品种,如鲁单981、郑单958等品种对粗缩病的抗性较好。(2)根据玉米粗缩病的发生规律,在病害重发地区,应调整播期,山东夏播玉米集中在5月底到6月上旬为宜。(3)结合定苗,拔除田间病株;合理施肥、浇水,促进玉米生长,增强玉米抗耐病能力。(4)路边、田间杂草是玉米粗缩病传毒介体灰飞虱的越冬越夏寄主,清除杂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玉米粗缩病的为害。2、化学防治:(1)用内吸杀虫剂对玉米种子进行包衣和拌种,可以有效防治苗期灰飞虱,减轻粗缩病的传播。(2)玉米播种前后及苗期,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7天~8天喷一次,连喷3次,可防治灰飞虱为害。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李宗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