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虫棉为什么还会发生棉铃虫为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几天,不断接到冠县等地读者的电话,询问抗虫棉不是抗虫吗?为什么还会发生棉铃虫为害?现请山东省农科院棉花研究中心研究员辛承松解答如下,供参考。———编者

  众所周知,转基因抗虫棉的推广应用有效地控制了棉铃虫对棉花的为害,促进了棉花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生产上常用的棉花品种主要是转Bt基因抗虫棉,随着植株体的生长发育,Bt基因在各组织器官中高效表达,合成对鳞翅目害虫具有高效毒杀作用的Bt蛋白,使棉

铃虫取食后中毒死亡或生长发育严重受阻,有效地控制了棉铃虫的发生为害。但是,目前生产中还出现棉铃虫为害加重的现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应认识和了解其抗虫特性、发生特点,便会找到答案,并采取有效措施对症治疗。

  一要正确认识转基因抗虫棉的抗虫性。抗虫棉不等于无虫棉,一方面由于抗虫棉本身只抗杀以棉铃虫为主的鳞翅目害虫,对其他害虫没有抗杀作用;另一方面种植抗虫棉后棉田天敌和虫害的发生出现了新的特征和规律。

  二要了解抗虫棉的抗虫特点。(1)棉花的不同发育时期抗虫性表现不同:就山东棉区而言,转Bt基因抗虫棉对棉铃虫的抗性表现为生育前期抗虫性强,中后期抗虫性弱。具体表现为,二代棉铃虫发生期间(6月),抗虫棉的整体抗虫性最强;三代(7月)、四代(8月)棉铃虫发生期间,抗虫棉的整体抗虫性有所减弱。(2)抗虫单一性:目前推广应用的抗虫棉,由Bt基因控制合成的Bt蛋白主要对鳞翅目害虫具有高效毒杀作用,害虫取食后因肠胃系统受破坏而中毒死亡。在我国北方棉区,主要是高抗棉铃虫,对棉蚜、棉叶螨、棉盲蝽、棉蓟马、烟粉虱等害

  虫均无抗性。对种类繁多的害虫为害,转Bt基因抗虫棉的抗虫谱较窄。(3)抗虫能力随幼虫的龄期增大而降低:据室内用抗虫棉棉叶喂养不同龄期幼虫试验表明,转Bt基因抗虫棉对3龄前的小幼虫的杀虫能力较高,而对于3龄后幼虫的抗杀能力明显下降。(4)环境因素影响棉株的抗虫能力:部分试验结果表明,若花铃期转Bt基因棉田严重渍涝或土壤缺水干旱,可显著减少棉株各器官的Bt蛋白表达量,从而降低棉株的抗虫能力。

  三要了解棉铃虫发生特点。据调查分析,大面积推广种植转Bt基因抗虫棉后,抗虫棉棉田棉铃虫的发生期、发生世代和卵发生量与非抗虫棉基本一致,表明种植转Bt基因抗虫棉不影响棉铃虫的发生期、发生世代和卵发生量。生产实践证明,只要种植高纯度转Bt基因抗虫棉,棉铃虫防治困难、为害严重的问题就会得到有效遏止,棉铃虫不再是影响棉花生产的主要障碍。另外,转Bt基因抗虫棉田的棉盲蝽、棉尖象和棉蓟马的种群数量增加对棉花的为害明显加重,造成棉叶破碎、落叶、幼铃发育不良、蕾铃大量脱落,导致减产降质。除以上明

  显加重为害的棉花害虫外,抗虫棉田还有地老虎、甜菜夜蛾和斑潜蝇等害虫为害棉花。

  根据以上特点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综合防治:在棉铃虫轻发生年份,二代可不施药防治,三、四代应结合防治“伏蚜”、棉叶螨和烟飞虱兼治;棉铃虫大发生年份,二代棉铃虫要适当施药防治,重点保护棉花植株生长点,三、四代棉铃虫要注重施药防治,重点保护蕾铃。要切实注意保护利用自然天敌控制虫害,实行综合防治。二代棉铃虫发生期,应采取保护利用自然天敌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技术措施,尽量推迟首次用药时间,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减少用药次数和用药量,以保护生态环境,避免直接杀伤天敌。三、四代棉铃虫发生期,由于气温高,棉田害虫天敌的种类和数量较中前期明显减少,应以化学防治为主。棉花花铃期害虫主要靠喷施农药防治,当三、四代棉铃虫发生量大时,以防治棉铃虫为主,兼治其它害虫。

  2、化学防治:棉铃虫的化学防治仍是当前棉铃虫综合防治中行之有效的措施。针对当前化防工作中存在的用药单一、盲目、乱用现象,应推行“四统一”,即:统一测报、统一标准、统一配方、统一防治,提高防治效果。并在具体防治中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注意掌握防治指标。在系统调查、准确测报的基础上,对不同田块达到防治指标时,应及时施药防治。具体防治指标为:对于麦田1代棉铃虫,当每平方米麦田有虫0.5头时进行防治,以降低2代基数;对于2代棉铃虫,当百株累计卵量100粒或初孵幼虫10头时防治;对于3代棉铃虫,当百株累计卵量40粒或初孵幼虫5头时防治;对于4代棉铃虫,当百株累计卵量150粒或初孵幼虫10头时施药防治。

  (2)抓住施药关键期。防治棉铃虫施药关键期是从卵盛期到卵孵化盛期。根据棉铃虫蛾卵调查结果,结合气候特点,及时进行预测预报卵盛期到卵孵化盛期日期。

  (3)注意交替混合用药。长期使用单一品种农药,可使棉铃虫的抗药性增强,影响防治效果。因此,在防治棉铃虫过程中要注意合理地交替混合用药。对1代棉铃虫可用菊酯类农药一份与敌敌畏等有机磷农药2份混配均匀1000倍液喷施,防效较好;对2代棉铃虫,第一二遍防治以有机磷(如甲胺磷、辛硫磷)与菊酯类药剂混配,第三四遍用新光1号、灭多威、灭铃灵等复配农药,防效均在90%以上;防治第3代及第4代棉铃虫仍以混配药剂和以新光1号、灭多威、灭铃灵等复配药剂为主,并注意上下代交替用药,防效均在90%以上。另外,使用新型农药时,应弄清其有效成分和含量等,并按照说明书要求用药,这样会收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4)注意及时检查,确保防治质量。每次用药后要及时检查,若残虫量仍在防治指标以上,应及时补治,尽量把棉铃虫消灭在3龄以前。针对第3代及第4代棉铃虫产卵分散的特点,喷药时不宜行走过快,每亩用药液不低于60~75公斤,喷洒要均匀,做到喷头“两翻一扣、四面打透”,以使棉株各部位的虫卵着药,确保防治质量。另外,根据棉铃虫的活动习性,以上午10点以前,下午5点以后用药为宜。山东棉花研究中心研究员辛承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