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年经济平稳增长有赖于把好土地、信贷闸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题:全年经济平稳增长有赖于把好土地、信贷闸门

  新华社记者刘铮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面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也比较集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下半年经济政策时指出,要认真

贯彻好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把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我国经济自2003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预计将保持在这一水平之上。与以往高增长后紧随的明显回落相比,目前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较低水平,企业效益不断提升,这使得这轮经济增长建立在比较坚实的基础之上。这些构成了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面。

  但投资增长过快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从已公布的前五月数据看,投资增幅超过了30%。而且,本已回落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出现反弹,这一势头在6月份继续发展。

  信贷猛增是金融运行的突出特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87.2%,同比多增7233亿元,特别是企业生产投资所需的短期贷款、基建贷款增长较快,这为反弹的投资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来源。

  外贸顺差持续扩大值得高度关注。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达到614.4亿美元。顺差的持续扩大,有可能带来贸易摩擦加剧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

  我国经济正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突出特点就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扩张期一再延长。但要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防止投资过快增长。国家已经出台了收紧投资的政策。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联合发文,要求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强投资调控。各地将对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对于快速扩张的信贷,银监会已向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敲警钟。煤炭、钢铁、房地产等七大行业的信贷被点名;地方政府打捆贷款,特别是部分银行向一些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被严禁。商业银行被要求“合理控制”贷款增幅。

  土地闸门也在收紧。针对一些地方政府成为土地违法主体,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对非法批地和暗中支持导致土地被违法占用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将以党纪政纪处理,涉嫌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土地和信贷闸门,是本轮宏观调控中遏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两大利器。把好这两个闸门,是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整体走向。但当前一些地方和一些银行的认识并不统一:仍有不少地方政府把上大项目当作工作的重点,为违规项目“保驾护航”,甚至不恰当地成为市场主体;仍有不少银行在存差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加速放贷,特别是投向市场短期利润较好、长远过剩严重风险巨大的项目。

  下半年经济运行能否平稳,关键要看是否真正把好了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从总体上看,在各项政策作用下,下半年投资加速反弹的可能性较小,但一旦土地和信贷政策在具体执行中出现松动,经济运行仍将面临波动风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