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硕士生奖助金最高每月7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3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国强实习记者卢红曼)作为教育部最早试点的三所高校之一,西安交通大学将率先在2006年新入学的研究生中全面推行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今秋入学的硕士生中,高达85%的人都将享受到研究生创新基金的资助。

  导师主导权扩大可以团队方式招研究生

  西安交大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在研究生培养中实行导师负责制。给予研究生导师更多的主导权,对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资助制与负责制,使得导师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培养资源集中在优秀的研究生身上。导师可以用协议形式约束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保证研究生把主要精力用于学习和科研中。

  为了保证研究生的质量,西安交大要求各学院对每个指导教师招收的研究生总人数进行控制。对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科研基地或承担重要课题、且有充足科研经费的指导教师,可向所在学院或研究生院另外申请创新基金名额外的招生指标,保证其可以招到更好更多的研究生。还鼓励导师以团队的方式招收、指导研究生。这种方式可以为优秀的研究团队吸引更多的好生源,同时也为优秀创新团队或重点科研基地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能招收硕士生创造条件,并能基本改变一些指导教师盲目过多招收研究生的现象,改变过去不论培养资源如何,按副高级职称人数来分配的状况。

  85%硕士生可得资助博士生奖助金每月可达1200元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为切入点。将设立的“研究生创新基金”,包含培养费、奖助金和一次性课题调研补助费。奖助金每月额度博士生最高可达1200元,硕士生最高可达700元;同时一些研究生还可通过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课题,获得其他的研究工作津贴。由学校、导师、研究生签署的三方协议书中将对学校与导师的责任与权利进行明确规定,并对研究生应承担的“三助”内容和工作量明确标明,且每学年由导师组织的评估小组对研究生的综合业绩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确定下年度是否能继续承担助教、助研或助管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博士生(除委托培养外)全部可以获得创新基金的资助,而硕士研究生85%可以得到学校创新基金的资助,资助金额比原来大幅度提高,其余15%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向导师或学校申请“三助”岗位,获取生活资助,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完成学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