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原来论文指标竟是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7:06 华商网-华商报

  ■伍里川

  日前召开的大学校长论坛传出消息,中国人民大学等7所大学取消了“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学生即使没能发表论文,也能毕业。

  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赞赏的决定,并且将因其本身具有的示范效应而产生深远的影响

。然而,这样一次兴师动众的取消,竟然是为了当初一个土政策的诞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提出,现在许多学校的“论文指标”都是自行规定的,当时是为了督促学生学习,避免“混文凭”。但就是这样一个师出无名的东西,却在国内高校横扫千军,成为一条铁规,让一代代的学子“白头搔更短”,让一个个见不得光的“论文交易”此起彼伏。

  变了味的论文已经纠集起一条灰色的食物链,而学生,无疑是食物链的最低一级。大学取消这样的土政策,原是自己给自己冲个澡,把灰冲掉。倒是“穷学生”,有望打破一个不应存在却存在了好多年的“渔网”,仿佛是穷人过年,扎上了一条红头绳。然而霸王规定不彻底消除,他们的年又能持续多久呢?

  七个大学往又深又静的池塘里扔了一块石头,会有多大冲击力还不得而知,此时,北师大校长钟秉林的话在耳边:教育部并没有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高教法中也没有相应的法律。

  论文指标既然是土政策,虽说“法无规定即可行”,但是当这个指标引来各种问题后,它就必须受到拷问。现在,高校自身已经有了初步的觉醒,我们的法律,我们的最高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没有一点理由再继续睡大觉了。“七大学决定”不能止于一个自发的“民间行为”,而应该更进一步,成为一次以法律力量、政府力量为主导的风暴,刮走不合理的“规矩”,扫尽角落里的污垢。(相关报道见A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